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年学习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0日 09: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7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19期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联系校领导、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参加活动并讲话。

本期读书会的阅读篇目为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卫民作为领读,为参会成员系统介绍了本期读书会的研读主题。同学们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讲话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持续广泛开展务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三个话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悟,讨论内容丰富,学习氛围浓厚。研读环节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对本期读书会进行了点评。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是“三次再学习”:是一次历史的再学习,是对历史规律的再把握;是一次理论的再学习,以五四运动为转折点,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新思想;也是一次实践的再学习,党带领人民作出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贡献。他强调,学习讲话精神一定要做到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相统一,百年五四传承下来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现代价值是一笔丰厚遗产,国家和社会期待看到当代青年学子的勤学与担当。

郭新立对本期读书会活动以及青年学习会作用的发挥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是青年人向青年人传递知识的重要渠道,并对读书会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三点要求:学懂,要立足实践,在实践中体会总书记思想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弄通,要把总书记的思想作为一个逻辑体系进行思考,做到融会贯通;做实,要联系自身,不但要自己学,还要走出去宣讲,用青年人的视角和语言解读新思想。同时,郭新立结合自身经历,从理想、责任、奋斗、品德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感悟。他表示,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其本质是完全一致的,当代山大青年应当以把山大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时代青年的责任,选择了山大就选择了一份责任,选择了为学校作贡献、为国家作贡献的责任;新时代青年要有更加高尚的品德,一个优秀的人才必然是道德高尚的人才,学生尤其要重视学术道德;新时代青年要不懈奋斗、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读书会既学习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使同学们对讲话内涵、原理、实践要求等方面有了深层次的体悟,又为将来读书会的举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的期望要求。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作者:许瞳 付卫民 魏廷义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