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创新试点“双教师引导法”授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14: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王双连副教授依托融合课程建设的“双教师引导法”教学新模式正式落地,“体验基础结合临床,享受生理逻辑之美:翻转课堂之呼吸生理学”首次面向齐鲁医学堂的学生开课。本次课程是基础医学院继融合课程改革后,持续深入教改的又一突破。 “一个课堂,两位老师”,基础教师与临床大夫协同授课,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密切结合,最大限度优化教学效果。

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在学院深化教学改革的整体工作部署下,早在2016年就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全线启动MOOC、翻转课堂加传统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本次授课就是融合课程《人体结构与机能IV》选取“呼吸系统”这部分内容为试点,对先前“翻转课堂+传统教学”模式的又一次“深耕”。王双连副教授借鉴参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院教学能力研修期间习得的经验与方法,结合基础医学院融合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实施“双导师引导法”授课模式,邀约齐鲁医院呼吸内科张一医生同上讲台,利用各自专业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的整合、融通,构建症状学与机能学双轨模式下的未来卓越医生培养模式。

“一个课堂,两位老师”,以临床案例为引导,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基础与临床教师同站讲台、联席授课,对基础知识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进行最直观的现身说法,既注重扎实理论基础的建构,又着力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既立足传统教学,又力主寻求突破。这一教学模式的推陈出新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热烈,学生最大的感受是“事半功倍”,同时这一模式也有助于基础和临床老师在共同授课过程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基础-临床”联动的授课模式将陆续在各门融合课程中实施,基础医学院教师将与心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更多临床医生合作,完成相应章节基础与临床知识的融通。

基础医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一方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守人才培养的初衷,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在线课程建设,截至目前,绝大多数专业必修课都已完成慕课建设;另一方面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院先后有多位教师在国家、省级教学比赛中获佳绩。学院牢牢把握本科教学这个根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全力建设未来卓越医生的“练兵场”,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张茜 王双连    摄影:张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彦力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