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0日 10: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经济学院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专题研讨会,学习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在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并就学校拟出台的《山东大学关于加快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的《七个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专题研讨。为使全体教师深入了解本次会议的精神及内容,经济学院以院学术委员会及各系所为单位组织了八场专题研讨会。院长曹廷求主持了院学术委员会的部分会议,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东鹏出席了研讨会。

曹廷求领学了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在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认为这是一次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刻系统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振兴的重要会议,并结合经济学院的发展历史分析了学院目前在凝练研究方向、引进与培育高端人才、构建学术团队以及服务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要以本次学术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谋划,开拓创新,实现经济学院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及各系所教师认真学习讨论了本次学术工作会议印发的《山东大学关于加快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七个配套文件的征求意见稿,结合学校及学院人文社科的特点与发展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针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建议适当增加团队中校外专家的比例,构建更具包容性有更大影响力的创新团队;针对国家级高端科研平台的培育建设,可在目前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省部级高端科研平台的支持力度,加强研究方向研究资源的整合力度,按照“不在主流,难成一流”的原则做大做强学院有特色的主流研究方向。有学者认为,本次会议出台的针对青年学者的系列支持计划,体现了学校面向未来,长远布局的战略发展思路,建议针对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资金使用等方面推出更具体的细则,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另外学者们针对会议文件的具体落实、人文社科类成果的评价机制改革、智库类成果的报送渠道及认定标准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认为,本次学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会议文件直面问题,建设措施全面有力,必将为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提供系统支持。

学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召开后,经济学院积极组织全院教职工对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的讲话及会议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学习讨论,对标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标准总结问题,提出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通过专题研讨会,教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学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的发展战略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全院教职工表示,要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推进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伟    摄影:王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晓硕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