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落实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5: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落实好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人文社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5月7日,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一行到文学院开展调研,与文学院教师展开座谈交流。

王琪珑表示,此次座谈会旨在就学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上提交的《山东大学关于加快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和7个配套政策文件以及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集思广益,听取文学院教工对学校人文社科领域未来发展的意见,以便学校进一步完善会议文件,宣传和落实会议精神。

座谈会上,文学院教师代表踊跃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成效和意义的认同,以及对即将出台的文件的期待。大家肯定了学校近年来为人文社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的努力,感谢学校给予人文社科学者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针对会议精神的宣传和落实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对会议文件中规划的智库、团队项目以及将著作和论文分开评奖的华岗奖评选模式表示赞同和肯定。他结合各单位编制不平衡的现状以及自身的工作体会,提出将华岗奖的评选周期缩短到一年一次,同时表达了对学校人文复兴、社科振兴目标的支持。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治学经历,分别围绕推进高端科研平台培育、鼓励创新团队建设、加大青年教师支持力度、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完善成果评价制度等主题,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看法和建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交流频繁。有学者表示,为人文学者减轻负担、营造安心自由的科研环境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保障,促进学术应从源头开始,满足学者的获得感,适当侧重政策减负。有学者提出,创新团队建设应具有开放思想,二级学科之间、学院之间乃至学校之间要加强互动沟通,同时推动学科国际化进程,进行资源整合,谋求共赢发展。有学者认为,应当对当前学术评价机制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学科特性使制度更为科学合理。有学者则强调了人文学科的科研团队组建与管理问题,就学校科研平台创建与创新团队建设提出了提高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力、重视软硬件条件保障、分层次跨学科鼓励发挥团队合力等针对性建议。

王琪珑在总结中表示,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对于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培育造就“山大学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文件的制定仍然存在着学校层面、学院层面信息不对等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将统筹考虑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为在全校范围内贯彻落实好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主持。人文社科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文学院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文学院 宣传部    作者:李彤 郭星汝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皖宁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