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形态学实验数字化教学改革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09: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培养具有强劲创新意识的卓越医学人才,基础医学院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与课程组在学院全面促进教学改革的整体工作部署下,率先改革传统实验教学模式,引入数码互动数字化实验教学,在数字化实验教学改革中取得积极成效,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传统的形态实验教学是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切片,但存在切片更新换代慢、不同切片质量差别较大、实验学习受到时间和空间限制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本学期以来,形态实验教学平台、形态学实验教学课程组与组织胚胎学课程组多次研讨,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和数字时代的要求,利用数码显微网络互动系统,将数字切片应用于形态学实验课堂教学,充分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相比于传统教学,数字化教学具有以下优点:一是数字切片具有重难点知识标注及讲解,可极大地弥补上课学生人数较多时任课教师指导时间不足的问题;二是数字切片种类多、数量大、品质高、更新速度快,改善了传统切片因标本难以获得带来的数量不足、标本质量参差不齐、实验教学与医学快速发展脱节的缺陷;三是实验考试中应用数字切片可实现考试过程全记录,学生使用传统切片进行实验考试存在成绩争议的情况得到了解决;四是学生通过账号和密码可随时随地登录数字化切片系统进行学习,不需要受实验室开放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了学生在学习新课程后对已修课程知识点进行随时复习,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极大帮助。此外,形态实验课程组和任课教师共同录制了大量实验教学操作视频,通过交互式黑板进行播放,为上课同学提供高清详细的教学指导,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在开展数字信息化实验教学的同时,形态学实验教学课程组积极探索传统和现代化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形态综合实验课程及数字化最后一次实验课,设计训练学生使用显微镜观察切片实验,让学生有机会接触显微镜的使用,为日后的工作、科研提供帮助。

形态实验教学平台始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在数字化实验教学改革过程中通过课堂随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坚持随时与学生进行沟通,收集学生关于数字化形态教学实验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反馈,90%以上的学生认为数字化教学提供了更好的实验学习保障,是体现学院“以学生为本”教学改革的良好范本。下一步,形态实验教学课程组将进一步更新《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大纲》,补充当前相关学科的世界前沿实验技术,同时创新性地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进行融合实验设计,为学生由基础阶段过渡到临床阶段打下良好基础,为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供良好实验教学基础。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瑞睿 邴鲁军 郭雨霁 康敏    摄影:邴鲁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