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增材制造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19: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机械学院“智造新锐“讲座活动在兴隆山校区举行。学院教授、齐鲁青年学者刘继凯与学生们分享了面向增材制造的前沿设计方法。学院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刘继凯向大家讲述了设计方法概述,他引入拓扑优化方法,结合其应用场景,向观众介绍拓扑优化理论基础。随后,刘继凯重点讲述了面向增材制造的前沿设计方法。他表示,增材制造技术在过去十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着工艺趋于成熟,其在现代化工业生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金属增材制造所加工的材料力学属性已接近或达到传统锻件水平,凭借其逐层材料堆积的加工方式,该项工艺可实现复杂内部结构及多孔结构等传统难加工特征的高效制造。因此,金属增材制造在达到现有切削金属构件同等力学性能的基础上,可通过增加结构复杂度,大幅度降低相关构件重量,这一优势使其在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药等尖端技术领域受到了广泛的青睐。提及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刘继凯表示,该技术现在已经解决的问题远远少于未解决的问题。

此次讲座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对增材制造的前沿设计方法有了大概了解,促使大家对增材制造设计方法的思考,还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拓扑结构化设计的优势,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先进技术和积极科创的热情。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李鹏    摄影:李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