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暨山东大学外语学科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在山大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6: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7日,外国语学院联合翻译学院、东北亚学院共同召开2019年外语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暨山东大学外语学科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共谋山东大学外语学科一校三地跨校区、跨学院协同发展。此次高端论坛的主题为“外语学科建设如何由大到强”。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等多位全国外语学科权威专家莅临指导。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东北亚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等7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出席并会议致辞。

刘洪渭在讲话中提出,山东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的两大工作重点,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推进学科方向现代化、学科结构现代化、学科生态现代化,构建各要素一体发展的现代化学科体系。实施学科“一校三地、一体发展”战略,探索构建协同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学科跨校区、跨学院协同合作,促进学科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推动 “院为主体”改革及“强院兴校”行动,发挥校区主动性、发挥学院主动性,推进学科升级换代,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改善学科生态,加快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翻译学院院长申富英、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分别就三个学院的学科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平台基地、社会服务及与国内标杆学科的对标情况等各方面做了工作汇报。

在专家点评发言环节,许钧指出学科建设不应局限于以招生单位为主体的专业建设,而应注重以学科为单位的方向建设,提出山东大学外语学科师资队伍壮大,应紧抓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的契机,加强三个学院统一规划,真正实现外语学科一校三地跨学院协同发展。王克非提出山东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悠久,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需要提升学科高度,对接国家战略,开阔国际视野;增加学科厚度,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拓展学科广度,促进国际交流及国际学术发表;突出学科亮度,引进大人才,培育大学者;激发学科效度,承担大项目,解决大问题,产出大成果。宁琦提出外语学科要找准学科发展定位,协调三个学院的发展特色,在保持传统的同时,积极谋划创新。张绍杰提出应统合三个学院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凝练学科方向,实现学科融合,促进学科质量为先、内涵发展。陈新仁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学科发展经验,提出应积极发挥研究所等学术平台的引领作用,开展学术团队跨学院、跨校区合作,注重管理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创新、服务机制创新,实现学科可持续发展。

在互动环节,五位与会专家就“如何实现科研国际化”、“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翻译专业建设”、“如何凝练学科方向”等问题与三个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及青年学术骨干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五位专家的发言视野开阔、内容充实、富有启发,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最后,王俊菊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本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的成功召开使我们的认识更清醒,方向更确定。外国语学院学科历史悠久,翻译学院学科增位明显,东北亚学院新兴交叉学科特色鲜明。我们要继续贯彻学校“做强学科、做强学院”,推动学科守正创新的建设思路,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对接学术前沿、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山东战略,深刻分析外语学科优势特色,凝练学科建设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推动传统学科改造升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共谋外语学科一校三地跨校区、跨学院一体化发展,实现外语学科“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康明    摄影:康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