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围绕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7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6日,机械学院理论中心组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全国两会精神两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院长黄传真出席会议并发言。

理论中心组结合两会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改革的经验,学习了评论员文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四大法宝》。文章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扩大规模、瞄准一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改革发展核心,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必须更高更稳地举起改革开放的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培养一流人才的大学精神,坚定不移地提升卓越领导者素质,解放思想,持续奋斗,才能有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随后,中心组成员结合“学院学术振兴计划”一系列改革方案的实施展开了讨论。

黄传真结合学习内容和学院工作现状谈了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这一重要论述对当前学院如何实现追求卓越的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表示,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出台了学术振兴计划的“1+N”方案,旨在解决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的发展短板。这就要求大家要从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机械一流学科建设的更高站位来理解“追求卓越”的内涵。他强调,实现卓越目标首先要做好两件大事:一是立德,二是树人。要在立德中追求卓越,不断加强教师的学术道德、教学道德、思想道德建设;要求教师要大力地、旗帜鲜明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育人水平;要想方设法调动全体老师的奋斗精神、创业精神,紧紧抓住学术振兴计划的引领作用,朝着“追求卓越”的目标接续奋斗,努力实现更大发展更大跨越。

仇道滨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9次到访代表团并有针对性的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发展要聚焦关键、发展要关注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对学院来讲,当前学院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聚焦学术振兴。学院学术振兴计划的出台本身就是聚焦学院发展短板实施的改革举措,在短时间内已经初见成效。但在如何去落实好行动计划的“1+N”方案,如何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学院要在加强督办落实上多出实招出狠招。既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又要坚持系统思维,充分考虑改革的矛盾、困难和不同阶层的不同诉求、接收程度,正确引导,弥合分歧。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从纸上书上落到师生的肩上,全力以赴实现目标。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了感想体会。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魏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