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节能减排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 1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中上旬,能源学院举办山东大学第十届“节能减排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关注节能减排、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努力营造以“节能减排、绿色生活、创新成长”为主题的节能创新文化氛围。

本次文化节由六个小活动组成,学生自由组队参加。“玩转纸飞机”比赛分为三关,分别为“一飞冲天”、“冲浪纸飞机”和“纸折飞机靶标”,是速度、技巧与精准度的较量。“自走机器人”比赛中,同学们研究制作方法和制作原理,用回收的废旧材料制作机器人。评审人员根据外观设计、创新理念和行走距离等指标综合评出优秀作品。“饮水鸟”大赛精彩纷呈,有利用特殊泡沫材料快速转移液体的“高科技”组、还有通过增强水压来大幅提高转移速率的“独辟蹊径”组,更有一组队伍制作的“饮水鸟”能够利用水体增多间歇性转移液体,如同小鸟饮水,栩栩如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对于“吸签高塔”大赛来说,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用数量有限的吸管和牙签制作出可以支撑大面积、大重量纸张的结构。同学们将力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选择在结构中使用三角形、四边形或八边形以提升稳定性,制造出精巧的承重高塔。“竭”能趣味比赛通过五个不同的游戏,全方位地考验参赛者的脑力、体力、反应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最考验默契的“高山流水”游戏中,参赛者要用嘴咬住纸杯,利用身高差异和合理站位依次传递杯中的水。“DIY变形记”要求同学们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废弃物,制作出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的作品,并通过线上投票和评委投票的方式进行评优。

“节能减排科技文化节”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环保与创新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营造出美丽校园、绿色山大的氛围,为节能减排大赛的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在体会比赛的欢乐之余,能够意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并将自身的知识和创新思维应用到以后的生活中,做生活的有心人。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王佳宇 李雪静    摄影:高宇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