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阚铮工作室”推出学生党建工作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 10: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2日,山东大学首批处级辅导员工作室“阚铮工作室”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举行。工作室主持人阚铮及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交流,围绕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上,工作室成员一致认为,学生党建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创新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有效路径,也是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与会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梳理了目前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阚铮向大家介绍了工作室的定位以及发展规划、工作目标,表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结合学生党建工作实际,完善制度,细化举措,创新方法,提升活力,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探索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组织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研讨会通过了《博士研究生政治素养提升实施方案(试行)》。该方案是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影响力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文科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为高校教师岗位。该方案的培育目标就是坚定博士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使其在未来的教学岗位上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起讲好思政课的光荣使命。对于将来从事其他专业课教学的博士研究生,同样需要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使其在专业课教学中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方案的组织实施依托博士生党支部和各年级党小组组织开展,全体博士生参加,并纳入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的考核中。

该方案是工作室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之一,已于近日在哲社学院启动试点,并在试行中不断完善。下一步,工作室将在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学生党员发展、组织制度建设、党建带动团建、党的群众工作、支部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不断推出新方案新举措,每一个方案由大家共同研讨,并指定工作室成员专人跟进落实。

“阚铮工作室”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在工作中研究,以研究促工作,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效经验和举措。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曹晓军    摄影:马雁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