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4: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至11日,物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来自物理学院以及山东省内2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国家万人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国家万人名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国家万人名师、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院长黄志高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山东物理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张承琚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高建和物理分社分社长缪可可出席会议。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主持开幕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高建,物理学院院长陈峰分别致辞。在会议报告阶段,施大宁教授作了题为“融合创新、建设“金课””的报告,从宏观和发展的角度分享交流了对“金课”建设的认识与实践;黄志高教授作了题为“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申请及其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虚拟仿真项目的情况和组织申报的注意事项;吴小山教授作了题为“从专业认证中探索专业发展途径”的报告,通过介绍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试点认证情况,重点分析交流了专业认证和专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关系;张汉壮教授作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专业‘金课’的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从教学过程、课程内涵与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融入立德树人的中心目标,实现专业“金课”建设;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刘克哲教授作了题为“物理学教材四十年”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四十年教材建设与教学研究的心得体会;缪可可作了题为“传统教材的新探索”的报告,介绍了信息技术如何和传统出版相结合;张树永教授作了题为“推进专业认证,助推一流建设”的报告,通过详细数据解读了物理类专业认证标准和理念要求,指出了山东大学一流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系列报告分别由陈峰以及物理学院副院长司宗国、赵明磊主持。与会代表认为,此次报告收获巨大,不仅了解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问题,更重要的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在专家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物理分社和山东物理学会协办,得到了学院工会的大力支持。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振兴物理学院本科教育,积极探讨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建设,加强成果培育,积极创建一流学科的高水平本科教学,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凝心聚力,聚焦最优秀物理类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双万计划”不断取得新成果。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刘建强    摄影:宋洪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