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首届大型仪器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6: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高等医学研究院医学基础研究平台举办首届大型仪器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大型仪器无偿预约使用、学术论坛讲座、技术培训和实验室参观等多种方式进行,来自烟台、滨州、青岛等省内各大医学院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开放日无偿预约的大型仪器为小动物活体三维光学分析系统IVIS Spectrum。该仪器将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技术从体外研究水平发展到活体动物研究水平的前沿性分子影像技术,通过采用生物发光或荧光标记研究对象,借助灵敏的光学检测仪器,直接在活体动物水平监测疾病的发展变化。活动收到来自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以及山东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预约,经过工作人员的合理安排和前期准备,不但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同时针对不同样本类型、光学标记等给予了个性化的技术建议。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3月28日,医学基础研究平台特邀请珀金埃尔默资深应用专家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分子影像原理及应用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分子影像技术的应用进展及其在功能、结构分析领域的不同应用,深入介绍了多模式联合成像、多模态成像在检测疾病发展、肿瘤靶向、检测免疫细胞分布、检测药物及载体分布等多个研究方向中的应用实例,并针对小动物活体三维光学分析系统IVIS Spectrum的成像流程作了完整介绍。

开放日特邀山东大学药学院张彩教授作了题为“肠道黏膜免疫细胞间的cross-talk增强抗感染免疫”的精彩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建立的鼠伤寒沙门氏菌肠道感染模型中,小肠固有层F4/80+CD11c+巨噬细胞和CD4+T细胞在肠道免疫系统中相互作用、共同发挥清除胞内菌的重要功能,以及肠道中表达的模式识别受体(如:Toll样受体) 在维持肠道稳态和保护肠道免受外来病原菌侵袭过程中也发挥重要作用。活动同时邀请北京达科为生物有限公司专家为大家讲解了流式细胞术的基础知识、流式核心技术多色配色方案、流式实验数据的处理方式,以及血液样本、多种组织样本处理优化的经验与注意事项,并分享了多因子检测和磁珠分选技术。

本次开放日活动让科研工作者深入了解了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流式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通过论坛讲座、技术培训等形式系统全面了解了学术前沿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为了让更多科研工作者体验高端实验仪器的便利和精密,更好服务广大科研工作者,高等医学研究院医学基础研究平台将于每周开放一台大型仪器,并定期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于洋 王立梅    摄影:于洋 王立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