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基础医学院: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确保实验室安全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9:04 点击次数:

编者按: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校园和谐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稳定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山东大学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压力传导,立即行动起来,全员参与、协同配合,抓实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抓出成效。近日,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管理理念、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山大视点将分期报道有关单位的具体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基础医学院: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确保实验室安全

基础医学院科研实验室工作人员以教师、博士后、研究生等为主,尤其是研究生在实验室工作时间最长,且因科研工作特殊性,很多实验需要连续长时间进行,夜晚或用餐时间工作属于常见现象。如何做到既确保安全、又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学院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

出台《基础医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安全工作的意见》,从指导思想、体制机制、奖惩追责体系等方面对学院安全工作作出部署。

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学院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人为本,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坚持预防为主和依法依规治理的工作原则。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学院实行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包括政治与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小组、科研与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教育与教学安全工作小组、学生安全工作小组等)。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员为各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学术团队负责人及相关学院办公室管理人员,负责研究决定学院安全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定期对学院当前及一段时间的安全稳定形势进行研判分析,指导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各工作小组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有领导、监督、检查、教育和管理责任。各学系成立安全工作小组由学系主任和支部书记负责,负责组织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安全工作制度、计划和决定,制定本学系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定期检查本学系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等。全体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办公场所安全的前提下,协调、配合各单位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运行机制。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学院安全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一般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把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常态化,形成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各安全工作小组负责进行安全检查、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对学院各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督导。各学系安全小组负责本单位的各项安全工作,接受学院安全工作小组的督导。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在各安全工作小组和学系安全工作小组的职责范围内组织实施。信息报送与应急预案机制。建立信息畅通的安全信息报送和应急预案机制。在教育教学科研实践活动中,师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事件的报告采取层层上报的形式。各安全工作小组接到报告信息后,立即启动处置预案,依法采取防范、控制、救助、抢险等措施,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

明确责任目标和考核机制,建立完善的奖惩和追责体系。学院强化和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形成分工负责、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逐级落实学院安全稳定责任,学院与相关负责人签订责任书,落实到学系、教学中心、党支部、课程组和科研团队,责任具体到人。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年终考核中增加安全稳定工作实绩考核的权重,安全稳定工作与学院各单位评先评优和个人受奖、晋级晋职、提拔晋升相挂钩,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完善工作奖励机制,对认真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职不到位,指导监管不力,导致学院或本单位安全管理混乱或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启动问责程序,上报学校作出问责决定。

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学院有关安全工作;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开展安全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对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存在的风险点限期整改;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对风险点整改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对教学六楼(教学科研楼)进行改造,保证科研工作正常进行。

学院对教学科研楼全面安装门禁和监控系统,晚10点后使用门禁卡进出,保证科研楼24小时开放使用;实验室门全部改为外开,并留大观察窗,确保意外情况下安全快速疏散。

变堵为疏,为研究生配备自习室(非实验区域),研究生可以在自习室休息、查阅资料、用餐等;同时每层配备全封闭净水器,保障师生饮水安全。

统一配备符合标准的通风橱,确保挥发性实验操作安全;统一配备气瓶柜,保证气瓶严格固定,并在一层提供气瓶推车,严禁滚动气瓶等不规范操作。

易制毒品、剧毒品、麻醉品统一严格管理,由专人负责,用双人双锁管理防爆柜,监控系统24小时严密监控;使用人限量登记领用、退回空瓶方可领取新试剂,杜绝安全隐患。

层层明确责任人。科研团队PI是科研实验室第一安全责任人;安全员是安全负责人,对PI负责。

对教学八楼(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为学生创造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

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整个趵突泉泉校区各学院基础医学相关实验课程的授课任务。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人才培养要求,学院多方筹措经费,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暑假时间,对教学八楼机能、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进行了基建改造以及硬件升级。新建实验室整洁明亮,布局科学规范,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面貌焕然一新。遵照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此次实验室改造还特别安装了新风系统,改善了实验室的环境,净化了室内空气。为了实验室空调的安全使用,全部加装了空气开关,另外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安装了防火门,并对实验室所有线路及电源插座全部升级符合国标要求。另外,实验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出台了多项安全责任制度,并做到责任到人,所有实验室人走断水、断电,安全责任零差错。

预防为主、警钟长鸣,构筑好安全“防火墙” 。学院要求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各种不稳定因素并化解在萌芽状态。防范于未然,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加大安全工作力度,营造出更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平安校园。


【供稿单位:宣传部 基础医学院    摄影:张丹丹 邹永新 胡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