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公卫学院:增强底线意识 防患于未然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9:24 点击次数:

编者按: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校园和谐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稳定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山东大学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压力传导,立即行动起来,全员参与、协同配合,抓实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抓出成效。近日,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管理理念、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山大视点将分期报道有关单位的具体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增强底线意识 防患于未然

海因里希的事故法则,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山东大学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包含SPF动物实验室、环境与健康实验平台、理化检验与生物学效应仪器平台、本科教学与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流行病学与微生物检验实验室、医学信息数据处理实验室等科研场所),教学科研任务重,实验室管理人员少;实验类型多,涉及微生物、化学、动物等多种实验;教学楼年代久远,楼顶、墙体漏雨,水、电、暖问题多;教学、科研、办公混用,人员复杂,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近期,公共卫生学院加强管理,增强底线意识,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作为党政联席会重要议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开学、节假日放假前等关键节点进行安全工作督导检查;成立学院安全委员会,党委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按照三级三查的要求,定期开展学院、学系、实验室中心的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严格实验室值班制度和学院领导听班制度,建立、完善学院层面制度的管理制度,如实验室和仪器使用、应急预案、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SOP等,制定完善各类制度40多项。学院牢固树立安全“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增强责任感,将责任扛在肩上,抓手中,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

一体化管理作支撑。学院成立实验室中心,将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一体化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人员,统一管理,确保中心管理运作顺畅高效。

多措施规范管理,确保安全无死角。在空间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学院拿出专门房间,建立化学试剂仓库,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支持下,学院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购置专门设备,实现了化学试剂分类存放,建立了专门的剧毒、易制毒、易制爆、易燃试剂储存柜;加强病原微生物管理,按照要求购置,分类存放,对化学试剂和病原微生物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严格登记使用。对仪器实行专人负责、预约使用,仪器进行计量认证,建立仪器档案。趵突泉校区第一个完成生物实验室及实验活动备案工作,自觉接受济南市环保局和济南市卫生监督所的督导检查,借助外部力量,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对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进行专人管理,并按照要求进行处置、登记。定期实行彻底清理检查,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制度,每天下班前例行检查,假期做好值班检查并登记。加强督导,实行实验室定期安全检查工作制度,针对发现问题、整改建议及前次问题的整改情况形成工作简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集中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不留任何安全死角。

多角度安全培训、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学生常规培训,并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研究生利用新生入学培训进行专题培训,并与导师签订安全责任书,方可授权门禁;本科生利用暑期学校——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课程进行实验室安全和生物安全专题培训,培训合格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学院授予合格证书,方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学习和大学生创新活动。

多途径增强实验教师素质,提升管理服务技能。加强团队建设,以党建作为引领,提高思想觉悟和责任心,学院大力支持实验人员参加国家或区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同时学院还专门组织到部分实验室管理较好的高校,以及广州、深圳和山东省、济南市疾控系统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实行实验中心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工作例会促进实验中心工作切实落实,并促进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的营造。实验室人员主动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制作了人性化、温馨的安全提示标示,提升了实验室人员管理的自觉性,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公卫学院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