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机械学院:努力创建安全、和谐的研究生培养条件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23:06 点击次数:

编者按: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校园和谐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稳定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山东大学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压力传导,立即行动起来,全员参与、协同配合,抓实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抓出成效。近日,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管理理念、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山大视点将分期报道有关单位的具体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机械学院:努力创建安全、和谐的研究生培养条件

学生安全大于天,对于学生管理、培养,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学校、企业出现安全问题或事故,基本都是“低级错误”造成的——相关人员没有按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要求做,或者做到位。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研究生人多,博士少,硕士多,与行业、企业合作多,经常到企业参加活动、开展工作。如何让学生将安全规章、工作责任内化于心、变成自觉行动?经过讨论、试行、完善,中心张进生教授制定了具有“建机人”特色的9S管理制度[(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安全(SAFETY)、节约(SAVING)、学习(STUDY)、素养(SHITSUKE)、服务(SERVICE)]。

通过推行9S管理制度,在研究生中营造整洁、有序、和谐和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环境。让每位学生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工作作风和生活方式,以踏实的工作作风、超强的工作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积极主动的态度融入学校和现代社会,创造卓越成绩、做出突出贡献,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1S——整理:区分有用和无用的,无用的清理掉就是指对自己的学习区域进行全面检查,负责人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每个区域内的物品和学习办公用品(包括电脑、文件资料、书籍、绿色植物等)整理整齐。

2S——整顿:实验室公共学习资料依规定存放整齐,个人物品摆放整齐。就是指学习桌上只允许摆放与学习、科研相关的物品;人离开学习桌1小时以上,需关闭个人电源开关;电脑,桌椅及仪器表面要保持干净;饮水桶、热水壶放在指定位置;实验室无人员时超过1小时,必须关闭总电源。

3S——清扫:清除实验室内的脏物,并防止污染发生。就是指及时清理学习区域不要的东西,保持学习桌椅、屏幕干净整洁;清扫的主要对象是个人学习区域,如桌面、电脑等;值日生做好公共区域的清理和擦拭;每天定时清理,消除“脏污”,保持实验室干净、明亮。

4S——清洁:将前“3S”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维持其成果。就是指个人学习桌无灰尘,无污渍;实验室地面整洁、无垃圾;实验室无灰尘、无污渍、植物无黄叶;电脑、打印机、饮水桶、文件柜及其他学习办公用品无灰尘、无污渍;清洁工具在指定区域摆放,值日生注意及时倾倒垃圾和废水。机械学院2018级研究生文双说:“在卫生方面,张老师要求实验室的东西必须摆放整齐,常用的东西拿取方便,养成良好的习惯。”

5S——安全:消除实验室各种存在与不存在的隐患,保障成员的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就是指晚上离开实验室,关闭个人电脑及学习桌上插座开关;晚上离开实验室应切断实验室总电源开关,关闭门窗;不得在实验室内吸烟,规定区域内吸烟必须确保掐灭烟头;注意保管实验室钥匙,未经批准不得复制,毕业时应归还钥匙。机械学院2018级研究生欧阳丛森说:“我对9S管理中的安全感悟最深,张老师要求我们离开自己工位要关闭电脑,关掉总电源,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关闭实验室总电源,锁好门窗,防微杜渐,做好安全工作。”

6S——节约:减少实验室人力、成本、空间、时间、物料消耗及个人无谓的消费等因素。就是指外出调研、会议、实验与服务工作,注意节俭;实验/试验方案、用材、数据尽量共享,做到事半功倍;离开桌面需要关闭显示器,长时间离开需要切断电源,节约用电;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废旧物资分类回收;纸张尽量双面使用,废弃纸张回收处理。

7S——学习:通过阅读、思考、研究和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专业技能的过程。就是指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建设“学习型中心”;勇于面对“未知”,主动学习;面向行业发展与需求,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课题组每两周完成一次组内讨论,整理近期问题,明确后续工作;增强自律意识,不迟到、不早退。机械学院2017级研究生赵佳琦说:“9S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习,大学时候大家都比较懒散,学习上不够积极,在研究生阶段,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研究。而9s中的学习正在时刻提醒我们要不断学习、自主学习。”机械2017级研究生牛兆勇说:“9S的管理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对待工作、学习、生活态度的变化,要时刻以认真负责态度迎接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做到每天都有进步。”

8S——素养:成员能自觉进行整理、清洁等、使9S活动更注重实质,素养能够帮助每位成员在言行举止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就是指严格执行中心工作制度;学期期间着装整洁,行文文明;保守中心工作秘密;诚实守信,增强团队意识,发扬团队精神;早晨八点,下午两点前按时签到;实验室定期组织文体活动,增加大家团队合作意识,提高身体素质。机械学院2018级研究生冯唯说:“我想谈一谈团队协作,我是研一的,刚来实验室半个学期的时间里觉得张老师对于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很注重,我们更多时候都在做同一个课题的不同方面,张老师总是要求团队中每个人要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一起进步!”

9S——服务: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就是指各成员之间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发挥团队作用;服务精细,不省略、不简化、不推诿、不拖拉;认真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勇于牺牲个人利益、承担有困难的工作。机械学院2018级研究生陈立新说:“‘服务’二字,我脑海里的第一印象便是服务他人,但到实验室后,我渐渐明白了其更重要的一层含义——服务社会。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逐渐开始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逐步将设计转变成设备,将方案转变为产品。我渐渐懂得了服务的含义——服务他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进生教授如是说:“文化建设让‘中心’有了精气神,强化了集体意识,让大家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荣誉感!‘9S’等制度建设让大家学习、工作有据可依,提高了效率、效果!帮助中心成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学生的工作态度、自我约束力、主动作为的执行力均有显著提升。培育了学生的人格和主动担当精神,提高了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大局意识、严格执行制度的意识,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服务能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机械学院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