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试运行TA制度助力教学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9日 0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本学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始试运行TA制度。所谓TA,即Teaching Assistant教学助理,其工作为配合授课教师的课程教学,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进行作业批改以及解答同学们关于课程的疑惑。

TA制度源自欧美各国高等教育学府,为完善整体教育目的,一方面训练学子更加优秀,为他们提供教学实习机会,另一方面协助老师分担教学任务,帮助处理部分教学事务,从而创造师生相互合作、相得益彰的教学环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8年9月开始试行TA制度,一期投入经费20万元,共计聘用TA67人,包括研究助理、博士生、硕士生以及高年级优秀本科生。

当谈及试行TA制度的缘由,常务副院长屠长河表示,通过TA制度选拔出了高水平的优秀学生助手,助力提升本科教育,增大学生受益度,为学生学习、实验提供了优质条件。但由于从提出到实施的时间有限,且仍处于试行的初期阶段,目前TA制度仍存在一些问题。屠长河表示,除了学院会针对问题采取措施之外,也希望同学们积极进行反馈,提出意见、建议,以推动制度完善,更好服务师生。

许多TA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身为蔡晓军老师所教授《计算机系统基础》TA的韩兵同学表示,担任TA需要协助老师设计实验,参与编写实验指导书,进行实验指导和课下答疑,对自己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历练,在准备实验内容、指导实验的过程中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样作为蔡晓军老师TA的黄克成同学表示,对于《计算机系统基础》这样一门偏底层的专业课,需要CPU指令集、汇编语言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在为同学们答疑的过程中发现仍然需要大力充实相关知识,进一步融会贯通,才能满足为同学们有效解决疑问的要求。

无论是TA本身还是普通同学,都反映自己有不小的收获。同学们不仅通过答疑环节掌握了课堂上模糊的知识点,更是在TA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增强了自身的实践能力,既增进了交流,让原本怯于提问的同学大胆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也让作业得到了更加仔细的批阅,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TA在实验方面的细致指导,也让同学们对实验不再畏难。

学院试行TA制度,希望对学生产生助益——通过与TA的深度交流,学生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增强思考、分析、表达能力,实验和作业中的困难可以得到更细微的帮助;希望对教学助理产生助益——通过担任TA的过程,实现自身能力提升,开阔自身眼界;希望对授课教师产生助益——通过TA的辅助,有更多精力充实以及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验教学设计质量,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希望对学院产生助益——通过试行TA制度,实现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院团结互助专业文化的形成。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王秋阳 何玉娟    摄影:王秋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清华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