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第22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11: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第22届教学研讨会,以“‘互联网+’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及研究”为主题,专题研讨新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春、党委书记徐关众,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漫中文动漫科技创始人窦晓静等出席研讨会。

在大会发言环节,李赛强以《“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前沿理念与方法》为题,从当前国际教育市场和教育信息化等大背景入手,提出了教育公平、跨文化交际、媒体素养等当前中国高校教师和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国际化、教学学术化等理念和方法。窦晓静分析了“智能化、扁平化、数字化、立体化”等在线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介绍了对外汉语目前在线教育产品情况,并介绍了“漫中文”汉语科技产品的设计理念和教学方法。刘冰冰副教授分析了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程序性知识的获得”“课下知识传授、课上知识内化”等特点,针对当前对外汉语教学的现状和问题,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教材、各类教学资源供给、教师角色定位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宁继鸣教授从中央深改组关于孔子学院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建设“双一流”高校等背景谈起,回顾了当前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形势,分析了学科建设及研究、汉语国际教育本硕专业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双一流大学的角色与责任等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分组研讨环节,老师们紧紧围绕“动漫资源与汉语本体教学”“混合式教学的需求与实现”“依托课堂教学开展科学研究”三个题目进行小组讨论。学院教师张举英、张学广、陈鹤龄分别担任小组主持人。随后,三位代表作研讨成果报告。连佳老师指出,汉语教材的编写应突破原有思想观念的束缚,拉近与当代中国以及中国人日常生活的距离,兼顾内容、趣味性、知识性等多个方面;方雪老师报告了该研讨小组对混合式教学的认识、现实需求、实现方式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并提出有关团队合作、政策与经费保障、可行性路径等方面的建议;刘颖老师主要介绍了老师们开展教学研究的体会与观点,并针对教学经验与知识背景的结合、教研成果的可替代性与等效评价、教研经验的总结与分享等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郑春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他用“印象深刻、感觉颇好、收获较大、联想很多”总结自己的会议感受。他表示,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学与教育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革,对外汉语教学也应该理性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提升“教”与“学”的效果,是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发言和小组汇报各有侧重,很务实且互为补充,大家的积极参与、集体研讨和交流分享体现出一种难能可贵的学院文化。在谈到学院下一步工作时,他重点谈了学院的教师队伍和学科发展的思考,表示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高度重视教学,让语言教学成为每一位教师尊重、乐于从事并胜任的工作,进一步强化本硕博学位生教学的优势;二要全力搞好学科谋划,抓好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要把培养高端人才与学术攻坚结合,利用好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和基地平台,推出集成性研究成果;三要以教师为本,全心全意关注每一位老师的发展,搭建教学和科研平台,形成各具特色的学术品牌,进而推动学院整体影响力的提升。

国际教育学院教学研讨会是学院组织的一项集体教学研究活动,每年举行一次,会期一天,至今已举行22届。研讨会紧扣学校关于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结合行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主题明确,研讨深入,参与面广。这种集体性的教研活动已经成为学院教师分享经验、交流信息和凝聚共识的平台。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布莉莉 王彦伟    摄影:孔浩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