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第十五届“四季风”思想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3: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8日,由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途有你,电亮未来”第十五届“四季风”青年学生思想论坛在兴隆山校区举行。论坛邀请了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峰教授以及往届优秀毕业生王延朔、于丹文、王伟旭、刘晗和李思远为座谈嘉宾,以访谈形式就同学们面临的学习、择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出席论坛。

讲座前半部分,高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总结的五条经验教训。一,要有理想与规划。在研究生期间必须树立一个目标,明确自己的方向,起码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把不想做的首先从人生规划中排除,找到喜欢的事情,越早越好。二,要勤阅读。做研究必须要“知己知彼”才能保证研究工作不是重复性的,在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科研道路上,要保证原创性,一定要知道别人做了什么。阅读也是有技巧的,要学会阅读综述文章,明确所研究的方向有哪些创新点是众所关注的,哪些文章是与此相关的。阅读文献时首先知道一篇文章的内容,其次要总结文章的创新点,最后要找到文章的不足与缺点,学会边阅读边思考。三,大胆想象。保持自己的发散性思维,不要被阅读的大量文章吓退或束缚观点,随着条件的进步,曾经解决不了的问题可能已经成为可以解决的热点。四,要善于利用横向资源。单个人的知识范围是有限的,一个学科的简单知识对未曾接触过的学科来说可能是一道难关。无论是二级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寻求思路,或是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都可以使研究工作获得突破。五,在研究过程中注意培养自己的工程思维。工程思维可以避免许多科研“弯路”。工程思维的培养一方面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获得,另一方面是在阅读文献过程中思考与发现,注重实用性、允许问题策略的不完美等都是研究问题时需要注意的。

提问环节,对于树立目标时要考虑什么的问题,高峰建议,如果觉得自己适合科研工作,就没必要畏惧博士的成果要求,觉得擅长与喜欢,那便去做。关于国外交流的问题,在新加坡、丹麦都有留学经验的高峰分享了自己的跨课题适应经验,表示方法是相通的,要多读文献,知己知彼,在学习不熟悉的软件工具时,学会边做边学,尽快熟悉与应用工具。

讲座后半部分,已经毕业的优秀嘉宾针对同学们的迷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对于从本科生步入研究生要改变什么的经典问题,王延朔表示,要从被动获得知识转变为主动搜索知识,根据导师提供的思路,把心态上最为熟悉的集体从班级、社团向实验室转变,要多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交流;对于如何成为大时代需要的全面人才,作为组织部选调生的刘晗有着自己的理解,认为在从事的工作中获得知识与能力是长期受益的。他以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建立公众号为例,表示这部分经验在入职后的工作经历会体现出来。五位毕业生还对如何高效率科研、平衡工作与生活、如何度过瓶颈期、怎样选择工作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讲座最后,宋思利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课题研究阶段多注意交叉学科,跳出饱和区,从交叉学科中寻求新的创意;二是善于利用创新理论中的技术迁移方法,从问题的相关领域可能更容易找到解决办法,更快达成目标;三是在就业方面要做好职业规划,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深造、出国、就业等各个方向,深究其蕴含的前景;四是当前社会发展非常快,变幻莫测,可能五年之后就是另一片天地,因此暂时的迷茫没关系,只要付出努力,坚持自我,每个人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领域和岗位。

本次“四季风”论坛加深了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知识学习、课题研究以及人生规划的理解,为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指明了方向,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眼界。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孙菊    摄影:王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苏雯琳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