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丝绸之路艺术展《刹那芳华》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0: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至9日,丝绸之路艺术展《刹那芳华——吐鲁番柏孜克里克20窟壁画寻踪》在艺术学院举行。展览通过动态影像、静态作品相结合的方式创造性再现了柏孜克里克20窟。整个展览布置旨在呈现一种超脱真实的“无常”,通过图像传达壁画背后的故事与命运,寄托了主创与心灵的对话和真诚的思索解答。

一缕绵延的丝,缠绕千里城池和绿洲,翻越万里山岗与沙漠,沟通了东西方贸易和文化往来,促进了文明的交流和进步。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吐鲁番,古称高昌,中原、印度、波斯、希腊等多元文化在此汇聚,形成了以佛教为主,摩尼教、景教、萨满教、祆教等多种宗教并存的局面。柏孜克里克,维吾尔语“美丽装饰的地方”,位于吐鲁番木头沟西岸的悬崖上,这里的石窟约开凿于公元8世纪。其壁画有着多元涵盖、类型复杂、时代跨度广的特点,其中20窟的《誓愿图》尤为惊艳,气势恢宏且人物造型态浓意远,是回鹘高昌风格的巅峰之作。随着回鹘王国的没落,20窟堙灭在吐鲁番炙热的风沙之下。直至20世纪初,在西方各国对中国新疆的考察热潮中,德国探险家勒柯克在吐鲁番偶然发现并清理出了这座洞窟,窟中所有的巨幅誓愿图经过切割和运输,收藏于柏林民俗学博物馆。二战期间,大部分壁画因无法从墙上取下而遭受到盟军的轰炸,最终消逝在历史车轮下,只余残垣断壁凭后人想象。

一窟壁画,遗蕴千年,堙没于瞬间,刹那芳华,咫尺天涯。消逝的不只是这些精美的壁画和雕塑,还有那些不起眼的、不被认为重要的一切事物,包括人的生命。时间正裹挟着历史上无数存在过的痕迹远去,不舍昼夜。人在时间面前是渺小的,如草芥,如沙粒,然而人性的伟大在于,人的心灵能撕破时空的隔阂创造永恒。“无常”无处不在,能否安住于“无常”而“求其放心”,则需要去认真思考和实践。缘灭缘生,这些逝去的壁画,已然重新绽放在作者的手上。

undefined

依据原洞窟残存的壁画局部和探险家勒柯克的著作《高昌》所载的图像资料,探寻《誓愿图》坎坷过往背后的深沉意味,以及凝结于其中生生不息的人类生命,希冀以诚挚的临摹为灯炬,将已化作尘埃的壁画从杳寂的虚空中点亮。把这样一个尚未终结的作品展示给大家,便是呈现了一个经年未醒的梦境,这梦境是艺术,是心的映像,她亦真亦幻,贯穿于梦的内外。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姚榕华    摄影:房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