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赴天津开展产学研参观调研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3: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数学学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和青年教师代表赴天津参观调研,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带领调研队伍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进行了合作洽谈和学术交流。

在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热情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展示了在“创造细胞工厂,发展生物经济”理念下,研究所成立十年来将生物领域前沿成果进行技术转化,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研究所自身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效,详细描述了研究所的战略任务和发展规划,描绘了在科研领域实现“四个率先”的宏伟目标。曲明军向研究所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展示了数学学院雄厚的学术实力以及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发展规划,并表达了发挥山大数学学科优势进行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和设想。

在学术交流阶段,孙际宾作了题为“从数据到生命奥秘”的报告,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概况以及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潜力,并提出了“能否通过数据构建生命过程的数学模型”“如何从数据获知生命过程的待优化瓶颈”等问题;研究员马红武、助理研究员刘岯分别作了题为“代谢网络的计算设计”和“生物大分子的理性设计”的报告,进一步提出从生物信息、图论、方程、密码学等方面加强与数学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希望。数学学院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刘丙强教授提出,生命学科跟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结合非常迫切,我们需要进行有效连接,才能够进一步打通学科之间、理论和应用之间的通道。从事非线性随机分析研究的杨淑振副教授提出,他所在团队可以从随机分析、优化理论等方面与研究所展开合作。从事应用数学研究的蒋晓芸教授、从事计算数学研究的程爱杰教授、从事基础数学研究的张晓燕教授都分别从自己的学科出发谈了想法和建议。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系统具有高自主、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易使用等特点,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目前已在石油勘探、高端装备研制、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气象预报、遥感数据处理、金融风险分析等方面的计算中起到重要作用,以期为数学相关研究尤其是应用研究提供相关帮助。大家还参观了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整体设计具有未来感。介绍员向大家展出了讯飞翻译机、讯飞听见、叮咚音箱等产品,其中讯飞翻译机基于科大讯飞最新的中英口语翻译技术,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口语间的即时互译,可为教学科研提供相关帮助。

这次调研是对产学研和交叉科学领域的探索和尝试,鼓励学者开放思想,通过合作与交流,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拓展学科交叉和发展的更多新渠道、新领域、新思路。同时,这也是一次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的结合与交融,大家纷纷表示思想和专业上都有很大的收获。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姜扬 杨淑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苏雯琳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