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管学院承办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山东赛区决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3: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山东大学(青岛)举办。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平度市市长李虎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工作部部长宋作标、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曹现强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的建设发展规划,回顾了学院近期承办的全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鼓励师生借助大赛将公共管理理论和中国改革实践结合起来,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不断推动学科发展,建设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带有中国话语体系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姜玲表示,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影响力逐步增强,吸引了海内外众多高校参加,实现了学术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山东赛区的开设是大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推动大赛向更深入发展,期盼同学们以大赛为起点,将所学知识融入国家发展和城市治理中。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获奖团队代表陈杰与各参赛团队分享了参赛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政管学院2016级本科生程奕嘉主持开幕式。

比赛中,李虎成、曹现强、姜玲、许光建和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印红教授担任评委。比赛分为锋芒毕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其中穿插评委和观众提问。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分别以视频、情景模拟、观点阐述等形式进行展示,以“市长”身份围绕垃圾分类、网约车监管、时间银行、海洋牧场等问题提出了具有公共关怀和创新思维的政策建议,不仅发出了彰显社会关怀和创新精神的声音,而且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学习功底,表现出强大的表达阐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表演才能。评委点评环节,李虎成对各团队情景模拟和“市长”PK环节中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就比赛所涉及专题和城市治理实践中的问题分享了经验、看法。最终,比赛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市长”、最佳文本和团队风采奖,李虎成、宋作标、盖玉强、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学院党委副书记董雪梅分别为奖项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金。比赛选拔出山东大学“以类聚物”队和济南大学“泉之梦”队,将代表山东赛区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决赛。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现状,把握时政热点,将所学理论知识和现实城市治理相结合。大赛让“模拟市长”对话“真市长”,并通过生动的组织方式使学生了解政府管理的流程与公共管理的基本价值准则,为培养学生的公共精神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形式与机会。本次山东赛区大赛共吸引来自省内13所院校21个团队的参与,最终由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山东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的九支本科生团队参加赛区决赛。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孔维彦 桑伟林    摄影:国世财 汪千慧 韩凤洁 韩宇皓 李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苏雯琳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