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8: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开学以来,为使2018级本科新生更好了解大学学习模式、融入大学生活,保持身心健康,管理学院在学风建设、校史校情、心理教育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指导教育。

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习能力。10月11日,管理学院举行了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副院长孟庆春、党委副书记肖柯,学院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典礼。吉小青勉励同学们树立奋斗目标,适应大学生活和人际关系,并结合自己在山大多年的求学、工作经历,强调新时代大学生要提高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身体素质,致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青年。在专业方面,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及旅游管理系主任对学院学科设置和培养目标进行了介绍,希望新生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思考问题,为未来发展做好知识积累。学院高年级学生代表从学长视角对新生提出了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建议,新生代表表态要不负韶华,实现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学院领导的温情寄语、任课老师的真挚祝福、学长学姐的自身分享,为新生开启了大学的第一课。

在学习即将驶入正轨之际,学院为充分发挥教师育人机制,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选拔了多名优秀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班级助理,与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和辅导员共同开展学生工作。近期开展的学业指导和新生选课指导为新生指明了大学与高中生活的差别,帮助新生感受山大学风,明确学习目标。优秀学长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山大创业人的创新创业论坛,提醒新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创新能力的提升,全面发展。

了解校史校情,增强责任意识。学院响应团委号召,组织了全体2018级新生校史馆参观活动,使学生们充分感受山大浓厚的历史气息,对山大校史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山大故事、唱山大歌曲等活动增强了学生对山大的感情;学习山大章程,增强了新生的责任意识;山大“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既是为国家培育人才的初心,又是建设世界“双一流”高校的理想目标。这些活动增强了新生们的归属感,提高了新生的责任意识。

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学思践悟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爱党爱国迎校庆主题展板设计等活动,结合117周年校庆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教育,加深了新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坚定了爱国爱校的信念。

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发展,由辅导员开展的“我的地盘我做主”新生适应性讲座,举例讲述新生常见的学业及生活困扰,为新生们排忧解难;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会权益部也积极为新生提供生活锦囊,开展了诸如微笑相识、寻找小组伙伴、成长三部曲的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快适应新集体。在安全教育中,学院通过微信推送、安全知识竞赛等网络活动宣传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重视学生学习的同时,学院也重视美德教育,新生杯足球、篮球、羽毛球比赛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博睿杯辩论赛促进了学生思维发散能力的培养。

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为2018级新生指明了大学生活方向,解决了在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利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步入学习正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765BC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孙颖    摄影:王雯 张露月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