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院长黄传真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1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9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传真在兴隆山校区为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黄传真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发展战略及趋势出发,结合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引发同学们对未来的思考,给同学们带来启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讲解中,他首先强调了机械制造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性,并以汽车为例讲述了制造业对其他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并从分析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及中国制造业的现况中阐明中国的制造发展需要更多高端技术人才,鼓舞和激励了同学们对机械专业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黄传真还介绍了全球主要经济制造业发展战略,以此类比说明中国要重新构建制造业需要的科学基础。他以三次工业革命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详细方案,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生产方式的变迁。类比别国发展,他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和新使命,以及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重点陈述了中国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计划,并具体阐释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主要内容,即要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从而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他还介绍了以数字化为主,兼顾网络化和智能化,三方面同时布局的“三化融合”,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在专业知识上刻苦钻研,拓宽视野,并殷切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展机械制造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黄传真的的讲课,为新一届机械学子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引起了同学们对机械领域的好奇和探索的欲望,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制造强国的梦想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院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是机械工程学院多年来的传统,旨在勉励新生树立专业理想和崇高的志向,做好学涯规划,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刻苦学习。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张柏寒 罗海瑄 徐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