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举行卓越工程师计划与新工科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2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机械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与“新工科”宣讲会在兴隆山校区举行。制造科学工程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洪涛,智能制造系系主任周咏辉,机器人系系主任张磊介绍了专业培养的基本情况,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宣讲会。

会上,朱洪涛首先介绍了卓越工程师计划。他从培养项目、高等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开始,讲述了培养储备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性,强调培养方案中重创新、开放、少而精的原则,是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新模式。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卓越工程师计划报名的基本条件与选拔程序。周咏辉从智能制造的背景与意义开始讲解,以德国“工业4.0”、美国“制造业回归”和“中国制造2025”为引,说明了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他分析了智能制造的现状,指出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着核心技术受限制、一些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产品制造单位能源消耗较多、产品结构不合理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介绍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方向与课程设置,让同学们了解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培养模式。为打消同学们的疑虑,他从学院已有教学研究基础、骨干教师等各方面诠释了办好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优势。为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新工科”项目,张磊从另一个特别的角度切入,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回顾过去并展望未来,从而阐明共融机器人的发展将会对未来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他以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分析了共融机器人的重要技术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鼓励同学们要拥有梦想,参与到新领域的研究之中,要学会改变自我、改变世界。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针对专业分流、进一步深造、学习实践、课程特点和淘汰机制等方面同老师们交流。三位老师耐心解答,给大家解释卓越工程师计划与新工科实验班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共同点及不同点,使同学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阔了视野,也为今后大家的专业方向选择奠定了基础。

34802

33021

31DAC

407CA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张柏寒 罗海瑄    摄影:罗海瑄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昀珊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