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使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研规律,9月9日至16日,微电子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系列活动陆续展开。理想信念和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管理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学术素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六大教育内容,不仅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认识山大、了解微电子学院,也为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打好了坚实基础。

新生见面会,研究生第一课。9月10日上午,微电子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举行。院党委书记王卿璞,副院长林兆军、王永,以及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出席见面会。研究生辅导员张媛主持会议。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会议。会上,王卿璞对出席见面会的2018级新生及家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研究生新生及家长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以及微电子学院的总体情况和发展前景,并对微电子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学机构、科研条件、学科背景等作了说明。林兆军针对研究生同学的学业问题和科学研究给出了建议,教导同学们要重视课堂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更应该夯实基础知识,同时做好“研究”工作,注重全面发展。王永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微电子及集成电路的发展前景,为研究生及家长打了一剂强心剂,重点向大家介绍了集成电路方向的具体情况。随后,出席见面会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分别和研究生新生见面交流,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情况以及实验室配置等信息,同时针对研究生在学习、科研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明晰学院特色,和院长“面对面”。学院和专业特色教育,可以帮助研究生更好了解自己的科研方向,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

学习校规校纪,遵守规章制度。在培养管理及校规校纪教育活动中,张媛结合研究生手册,就学校违纪处分实施细则、研究生综合测评、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等学校相关文件向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细致解读,同时针对大家关心的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医疗保险、请销假制度等具体事项的办理和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会后,张媛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解答,并现场为大家办理了生源地贷款手续。

提升学术素养,打好科研基础。学术素养和学术规范是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和准绳,学院对此非常重视。在学术素养教育中,林兆军从做人、做事、做科研三个角度切入,结合以往实例,针对研究生就读期间应该注意以及比较容易出现的学术规范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说明,并强调学术规范问题是研究生科研的底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触碰。学术素养教育给研究生新生打了一剂预防针,也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科研过程中时刻保持警惕。

维护教学秩序,优化教学质量。教学教务说明会由学院研究生教务老师郭健男为大家讲解。她提醒大家及时完善个人信息,按时完成新学期注册,并介绍了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的选择、海外留学等多项教学教务事宜。在培养方案方面,她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系统的使用规范,并建议大家根据时间安排合理调整课程,特别强调了容易忽视的学位基础课。最后,郭健男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硕博连读、出国深造等方面的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山大精神。学院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等蕴涵山大历史和精神的馆藏地。通过参观校史馆,大家对山大的历史发展以及沿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百年山大,曾几度更名,有过停办、重建、合校、搬迁的多次变革,曾在不同时期汇纳过各类大学,也曾分出过十多所高等院校。这其中的坎坷和曲折造就了山大深邃的内涵和厚重的文化。山大博物馆馆藏文物数以万计,质地多样、器类丰富、时代连续,让大家大饱眼福,叹为观止。馆内陈列的各种玉器、青铜器等种类丰富,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考古研究的深厚底蕴和科学成就。此次参观让同学们在全面了解校史的同时,也坚定了向前辈学习、艰苦奋斗、传承山大精神的决心。

图书馆教育,掌握借阅技巧。在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中,来自图书馆的专业老师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分布与服务、信息源类型、数据库主要类型及其分类、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图书馆使用的基本常识等内容,重点介绍了主页检索功能,并向同学们展现了馆藏文献检索过程中关键词的使用技巧。

安全文明教育,开启全新生活。为把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抓实,防止开学季出现诈骗、校园贷案事件的发生,学院对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安全文明教育。张媛以开学学生的安全问题实例为切入点,指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同时就近年来各高校曾发生的盗窃、欺诈、流氓滋扰、火灾、传销陷阱、网络侵害等案件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告知一些应急措施和防范技能,并组织大家通过“互联网+”学校安全教育服务平台,使用图文、动漫、视频、交互等多种媒体手段,利用手机端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知识的网络微课程,自主完成安全学习和考试。

重视心理健康,帮您打开心扉。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张媛带来了一场“新生活,从心开始”的心理讲座,聚焦研究生容易出现的人际交往、生活适应、科研压力等问题,分析了问题的归因,帮助大家认识心理问题、重视心理问题。

微电子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同学们开学初期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研究生新生适应校园环境、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开展学术活动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张媛    摄影:张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媛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