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社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15: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1日,哲社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马道伟作了辅导报告。哲社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永强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马道伟向同学们展示了两幅画,并引导同学们通过不同角度观看画中的不同内容。由此,他启发同学们要注意看问题的角度,针对同一事物,不同的聚焦能看到不同的结果,要多注意积极的方面,让积极因素伴随着我们成长。随后,他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视频短片《苍蝇的一分钟生命》,影片中小苍蝇在一分钟的生命历程中完成一份冗长的任务清单,这份清单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任务清单并非是小苍蝇自己制定的,正如我们所处的社会角色,有着属于我们的社会责任,有我们不得不做的事情;同时,清单中也有部分任务是我们自己制定的,也就是梦想,但是受制于客观条件没机会去是实现。对此,他建议同学们正确看待人生的缺憾,这也是另一种完美。

马道伟还介绍了面对压力时的心态和解决方法。他提出,不论在何时何地面对何种压力,生命第一。面对压力,他为同学们提出建议:要正确认识自我和事物的本质,合理定位;加强沟通交流,进行信息加工;合理宣泄,释放心理压力;用积极的方式应对压力。随后,马道伟介绍了情绪管理的相关内容。他提醒大家控制情绪,做好情绪管理,避免传递负面情绪,形成连锁反应。他说,情绪管理是在觉察负面情绪之后,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要进行适可而止的排解,以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进行情绪管理,一方面要摒弃非理性,建立合理观念。另一方面,要改变思维调整心态。此外,转移注意力、适度宣泄、自我安慰、自我暗示、交往调节法也是进行情绪管理的常用方式。

报告会令同学们获益匪浅,有助于研究生新生调整好心态,学会了解自己、排解压力,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学习生活。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贾丰竹 姚蕊    摄影:贾丰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