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资助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4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掌握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做到因人施策、精准资助,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山东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相关要求,7月10日至9月1日,土建与水利学院开展了新生入学资助的准备工作。

为保证工作高效进行,土建与水利学院首先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辛帅、2018级辅导员和新生导员助理组成的新生入学资助准备工作小组(以下简称为“新生资助小组”)。小组各成员认真研读了《关于做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学生资助工作者的一封信〉印发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学习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学生资助工作者的一封信》精神,依据通知内容组织策划了新生入学资助准备工作。

工作前期,为全面摸排新生家庭的经济状况,新生资助小组通过电话、网聊等形式与每名新生取得联系,初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有关状况,并向他们大致介绍了学校有关的资助政策。同时,新生资助小组还提醒了新生开学前夕应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回租贷等陷阱,提高了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新生资助小组依据新生家庭经济状况普查的结果,研究讨论了各地新生可能存在的入学困难,并决定于8月27日至30日由辛帅带队前往河南两地开展学生家庭实地走访调研工作。新生资助小组在实地走访调研工作中,首先调查了受访新生家庭的周边环境,在与受访家庭取得联系后,到家庭进行了做客访问。新生资助小组在做客访问环节中,通过谈话了解了新生以往的学习经历,性格特点以及兴趣特长,引导学生在入学后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继续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同时鼓励学生发挥所长,找寻自身亮点。同时,新生资助小组还掌握了受访家庭的经济状况,包括家庭成员情况,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及家庭主要负担困难等内容。辅导员向受访家庭讲解宣传了学校的奖助贷、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鼓励学生积极申请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最后,新生资助小组为受访新生家庭发放了慰问金500元/人,以期鼓励。新生资助小组在实地走访期间,与学生家庭达成了良好的沟通效果,并认真填写了《山东大学走访新生记录表》,拍摄了走访现场照片及视频,

走访结束后,辛帅主持召开了新生资助准备工作的总结会议,会议详细回顾了工作的全部过程,认真研讨了各个环节,找寻其中的亮点,反思其中的不足,为新生报到后全面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本次新生入学资助准备工作旨在普查摸排新生家庭经济情况,宣传讲解学校资助政策,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谨防电信诈骗。同时,该准备工作为全面开展学生资助活动提供了依据、理清了工作思路,为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杨浩 唐小涵    摄像:唐小涵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