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非遗”团队体验民族优秀文化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4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非遗”社会实践团队在济南召开总结会议,整理了活动各阶段团队的调研成果,并对结题工作作了详细讨论。

调研初期,团队采取问卷调研的方式调查了以20至30岁学生为主的群体。结果显示多数被调查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手段的认识不够全面。通过分析数据,队员们发现由于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途径较少,人群对非遗的兴趣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不容乐观。中期,队员们以实地采访的形式先后采访了泥塑兔子王的传承者杨峰、参观了济南市非遗展览馆、拜访了核雕大师周成海,了解一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详细情况。通过实地调研,队员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气息和艺术魅力,也使自身对非遗的认识更加深入。队员们发现,尽管不同领域的非遗传承人所从事的内容不尽相同,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痴迷却十分相似。部分非遗工作者也在努力地利用微博等新兴媒体传播非遗文化,通过类似方式来提高年轻人对非遗的兴趣,以确保文化的传承。通过分析问卷调查的数据并结合实地调研的体验,队员们认为有必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后期将分别针对政府、学校、民众等方面搜寻有关非遗保护的资料,通过整合提取必要信息,形成可参考资料,尽可能为非遗相关部门提供帮助。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优秀非遗文化的魅力,更坚定了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做出力所能及贡献的决心。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杨昊迪 赵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