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会和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2日 14:54 点击次数:

8月26日至28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举行学科发展规划会和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副院长倪万、邱凌,院党委副书记王欣及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唐锡光出席会议。

8月26日,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会举行。王德胜首先强调了制定《中层单位发展规划》及《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的重要意义,提出此举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激发中层领导人员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体现;也是为了学院的发展谋划蓝图,科学制定未来的行动计划。刘明洋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讨论了学院近期的学科发展目标,重点讨论了学科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等关键指标,并分别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指标进行了量化设计。

会议重点讨论了学院在2018年至2025年的发展规划,并从学院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建设规划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讨论。会上根据新闻传播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分析了学院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势和不足。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制定了扩大专任教师规模、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建设目标;通过海外拓展和扩大国际学术交流,重点发现引进师资;通过择优培育,实施优秀教师培育工程,促进优秀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广泛联系,引进特聘兼职教授,引荐海外名校和国内一流高校的优秀人才加入师资队伍;通过设立专门的人才引进基金,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分别在国家级科研奖励、省部级一等奖、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入选国家哲社成果文库、学术专著、SSCI论文、CSSCI论文等具体量化指标上设定了任期目标和建设目标数值。在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方面,学院通过设置媒介科学学科,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媒介发展战略研究、媒介科学与公共传播研究、数据科学与媒介应用研究等具体方向建设,同时对新闻学和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将进一步提炼研究特色领域,推动学科发展。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计划通过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入“三位一体”的新闻传播育人体系,开设特色方向的卓越人才培养或基地班,进行双学位、双专业的复合人才培养以及实施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战略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在培养国家教学名师、积极申报国家级成果奖、推动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或稳定增长。关于研究生人才培养,要按照“文理兼容、交叉发展”的思路,将新闻传播学科培育发展成为山东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并强化人文经典传播、媒介科学等研究方向。

会上还讨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社会声誉、平台与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综合考虑了国家发展需要、学校目标定位及学院自身基础,优化学科布局,为未来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蓝图和行动计划,为下一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各研究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协助科研、外事、学科建设、部校共建的秘书等出席会议。

28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谋划学科发展规划,布置新学期的工作任务。刘明洋介绍了山大新闻传播学科在全国的位次和总体情况,明确应找准自身定位,多看问题,尤其应重点推进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过程质量和科研成果等方面的不足。他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2018至2025年中层单位发展规划,提出要发挥文史见长的山大传统和悠久的学科历史,构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设置“媒介科学建设项目”“经典人文传播”等方向。

会上,倪万就研究生招生教育和培养方案修订向与会教师作了简要说明,传达了学校下发的关于研究生招生的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对研究生生源来源质量的高要求,明确学院对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对学术硕士,将开设学术工坊性质的选修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对专业硕士,将通过打造实践工坊,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业务能力。倪万还介绍了实验室与平台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邱凌介绍了2018年本科秋季教学工作安排,传达了学校暑期召开的本科生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表示要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并提议各教研室经常组织有关教学方面的互相研讨学习。她提出,在教学工作中,各位教师要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改项目的申请,培育精品课程,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希望各位教师把教育部、山大有关本科人才培养的文件仔细研读、认真落实。王欣针对学院的学生工作改革和办公室工作进行了规划讲解,提出了拓展兼职辅导员队伍的解决方案,统一管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同时建议导师在交流中多关注学生的思想情况,与辅导员加强沟通,保证学生学习生活的稳定。王欣还就下一步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规范分管领导审核制度,确保学科类新闻发布的专业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从而更加积极地在各级平台上发声。会上还围绕近期学校教职工工资、补贴调整的政策和方法,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解读分析。

最后,王德胜对新学期的工作布置进行了简要总结,并着重说明要“以本为本”,叮嘱各位老师要好好备课,做好本科生教学工作。同时强调在“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强”的学科发展大背景下,学院将面临巨大挑战,衷心希望各位教职工齐心协力,为建设更好的新闻传播学院出力。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冯强 李莹    摄影:崔志源 王馨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