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书径寻踪”团队完成社会实践任务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2日 09: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文学院“书径寻踪”实践团队赴南京金陵图书馆的社会实践调研结束。此次活动为期七天,十位队员分工调研,对图书馆阅读资料建设状况和读者阅读情况进行详细考察,探究“全媒体”语境下的阅读特征,进而寻找新时代的“书径”。

南京金陵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首先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金陵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室、报纸期刊阅览室、视听文献室和电子阅览室,调取图书馆纸质与电子文献的借阅及阅览信息,记录并考察了馆内纸质书籍的收藏保存情况和电子资源的建设状况。后期,团队成员向读者发放了调查问卷,并采访了金陵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读者和志愿者。本次社会实践通过采取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现场采访、查找资料、定量定性分析等多种方法,确保了调研结果的准确性、全面性与科学性。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积极沟通讨论,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形成了很高的默契度,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文学院“书径寻踪”团队发现了图书馆电子阅读资源建设状况与利用率的“二律背反”现象,进一步思考了传统纸质阅读与数字化阅读的辩证关系,也更深入地分析了全媒体新时代的阅读特点。本次调研成果将提交有关决策部门进行参考,以此推动“全民阅读”的良好风气,为坚定全民文化自觉与自信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宋炘悦 王萌    摄影:陈子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