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赴小岗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14: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展暑期调研实践活动。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文学院学生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参观改革纪念旧址,接受改革精神教育,实地走访改革带头人,重温中国改革历程,探寻乡村振兴方略。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是全国知名的特色乡村,1978年,在我国改革进程中具有开创意义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正是在这里最先试行,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得以实施,改变了以往农业生产力长期落后的局面。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队员们跟随讲解员了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干到户”这一创举实施的历史背景、曲折历程以及广泛影响,透过翔实的历史资料,对“大包干”全过程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在当年村民们秘密签字旧址“当年农家”,低矮的土坯茅草房里一件件实物生动还原了当年村民们的艰苦生活条件,保留了当时村民们谋划改革的真实场景,让人感受他们到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改革攻坚的来之不易。在“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老人家中,队员们对严金昌老人进行了访谈,七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在谈及小岗村改革历程、农村生活的今昔变化、对家乡发展未来的期望时,思路清晰,富有见地,谈吐举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小岗村“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沈浩故居,队员们深入了解新时期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沈浩在小岗村的感人事迹,深刻体会到优秀的共产党人在我国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激励新时期的年轻党员始终要向榜样看齐,永葆共产党员的“为人民服务”本色。

此次社会实践是山东大学2018年研究生主题实践活动立项项目之一,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主题,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行程紧凑,活动内容充实,在对小岗村的参观学习和实地走访过程中,对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红色教育、改革精神教育,让当代青年更加意识到我国农村改革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对我国农村现状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云帆    摄影:云帆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