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据同化与科学计算国际暑期学校在威海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5日 10: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2日至8月4日,数据同化与科学计算国际暑期学校在威海校区举行。期间,来自中国、荷兰、比利时、新加坡、哥伦比亚等国家各高校、科研院所7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出席活动并致辞。

开班仪式上,尹作升介绍了威海校区概况,并希望借助国际暑期学校继续推进山东大学与荷兰各高校、科研院所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学校数据同化领域的研究水平。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鲁统超介绍了国际暑期学校的筹备情况。

在暑期学校授课期间,16位国内外学者就数据同化的理论与应用、计算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Arnold Heemink教授讲解了数据同化的由来,将经典滤波及控制理论延伸到数据同化的诸多应用,从线性问题的处理讲到了数据同化处理非线性问题时的难点。国家气象局韩威研究员概述了卫星数据同化的发展现状,并结合气象预测中的卫星同化问题向学员讲述了目前的同化具体算法。复旦大学陆帅教授从数学的角度出发,讲授了数据同化背后的数学基础理论,就离散数据同化及连续数据同化给出了详细的推导及证明。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Arjo Segers研究员深入讲解了数据同化在空气质量以及温室气体预测方面的前沿进展,即集合卡曼滤波、三维变分方法在空气质量上的应用,四维变分方法在气候变化上的应用。

为了提升授课效果,暑期学校还安排了实验课程与答疑,其中一大亮点是向学员们手把手指导使用OpenDA软件。这款软件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数据同化软件之一,是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三角洲水科院合作研发的知名数据同化开源软件。不同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能够极大弥补学科领域低融合状态下学术发展的不足,从而推动科学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数据同化作为大数据处理的重要方法,是当今地球物理、计算科学与工程的一大热门学科,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来解决各种复杂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数据同化与科学计算国际暑期学校最早发起于2009年,每两年一次,其主办方之一即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具有国际性、权威性、高知识性、高互动性、强应用性等特点,不仅促进了专家、学员在大气海洋、石油、环境、水循环等各领域之间的交叉学习,也有效提升了各位学员对本领域数据同化的认识以及创新性思维的培养训练。

此次国际暑期学校由几位山东大学已毕业海外博士发起,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旨在向更多的中国学生讲授前沿的数据同化与科学计算知识,普及数据同化科学。国际暑期学校能与山东大学携手主要是基于山东大学计算数学所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数学物理所多年来的良好的学术渊源以及交流合作。此次国际暑期学校已列入山东大学国际暑期学校计划,并得到了研究生院学术论坛项目的支持。本次暑期学校也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山东大学第一次合作举办国际学术活动,不仅可以让山东大学在国际学术前沿展现风采,也将促进其他国际知名大学与山东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数据同化与科学计算国际暑期学校主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应用数学学院数学物理所首席专家Arnold Heemink教授对此次国际暑期学校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组织方山东大学科学计算与软件研究所、威海校区相关部门表示了感谢。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付光亮    摄影:李旭 李浩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