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免疫学会博士研究生暑期学校启开幕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8日 16: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7日,第七届中国免疫学会博士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在开班仪式上致开幕词,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扬主持开幕式。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基础医学院免疫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免疫学会理事长张利宁参加开幕式。

开班仪式后,田志刚作了题为“NK Cells and Innate Lymphocytes in Liver Tolerance, Homeostasis and Diseases”的报告。报告首先以NK细胞为主线,对NK细胞的发育、分化、分布、识别机制、表型等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阐述。田志刚详细介绍了肝脏固有的NK细胞的表型及功能分析,阐述了肝脏免疫耐受的免疫学新机制。田志刚课题组应用肝脏HBV持续携带的小鼠模型,发现经典的免疫效应分子γ-干扰素可导致全身循环的HBV特异性免疫效应细胞在肝脏长时间停留进而被清除,展现出肝脏作为局部器官对全身免疫系统的整体负向控制效应。报告着重提出,在经典的教科书上人们认为NK细胞就是攻击靶细胞,但是当前越来越发现NK细胞可以作用于其他免疫细胞起到维持稳态的作用,比如说调节性NK2细胞可以促进哮喘,NK reg 细胞可以促进肝脏耐受等。另外,田志刚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进展,围绕肠道菌群微生物在肺脏-肠道-肝脏轴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拓展了大家在肠道菌群微生物影响NK细胞领域研究的见解。对于NK细胞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作用,田志刚的研究发现相对于现在热门的CcARar-T治疗,CcARar-NK细胞的优势在于同种异体情况下也能移植,极大提高了血库的利用率。但是相对于T细胞,NK细胞体外基因增殖以及基因修饰技术一直是瓶颈。现在他们正在努力克服这些难关,希望能在细胞治疗中取得突破。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免疫所所长吴玉章作了题为《Progress in Immunotherapy》的学术报告。吴玉章在报告中回溯了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历史,分析了现有几大类治疗手段(抗体治疗、CAR-T治疗、治疗性疫苗)的研究现状。抗体治疗的响应率总体不够理想,仅在部分肿瘤中比较有效;CAR-T技术中以CD19为靶点的T细胞对于急性B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有较高(80%以上)的有效率,然而针对实体瘤的治疗尚无较好的报道;而治疗性疫苗受限于抗原的选择,在前列腺肿瘤的治疗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吴玉章还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难题,例如对治疗产生抵抗的原因和突破办法、治疗的安全性以及对病人免疫状态了解缺乏等,指出这些问题均有待科研工作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吴玉章与在场师生展开讨论,并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开阔视野,创新进取。

本届暑期学校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协承办。中国免疫学会“暑期学校”项目已经举办六届。设立该项目旨在解决当前博士生教育中凸显的一些问题。正规院校的博士研究生教育,多以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目标,但在有效地突出专业研究工作能力的同时,却束缚了学生们主动获取知识的兴趣,缩窄了学生的知识范围,尤其是“无关”知识。本期暑期学校将进行为期9天的系列学术讲座,针对当前热门的研究方向和治疗手段,组织由院士领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围绕主题多角度地展示不同领域的相关研究结果,拓展学生的专业性思维方式,增强学生与专家的个性化交流,促进学生研究工作,并建立跨专业的领域交流平台,为同学们的学术发展提供支撑。

          8B1A6           B7F68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刘冰玉    摄影:郑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