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乔以钢教授谈论文写作的选题、思路和方法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17: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7日,南开大学乔以钢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论文写作的选题、思路和方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现当代文学研究所马兵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论文的选题问题,在对当前文学研究的若干特点进行了背景介绍后,乔以钢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的设计。首先,她强调选题之前要做一个学术史的梳理,有效地了解相关研究现状作为提出问题的依据,而问题的发现和提炼是一篇论文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论文价值的重要方面。其次,关于选题的创新问题,她将其分为三类:其一是全新的创新,即材料、观点、论证均具新意,对某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写作经验,这种创新一般是不容易得到的;其二是延伸性的创新,即以新材料论证已有的命题,进而提出新观点、新看法,或者以新的角度或新的方法面对既有的研究对象,得出新的论断;其三是批判的创新,即对已往研究的观点、材料、方法提出质疑,进行商榷,提出并论证新的见解,启发思考。

随后,乔以钢对思维展开的路径进行了介绍。所谓思路,即论述问题的条理,逻辑展开的脉络。而思维展开的路径要体现学理性,遵循学术共同体的基本规范,处理好包括局部与总体、局部与局部、引论与结语、摘要与全文等结构在内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要综合运用整体思维、关联思维和辩证思维,注意不同事物相互之间的联系、影响、渗透和整合。树立多角度认知的模式,在事物的相互联系和变化中把握对象,避免以偏概全,避免盲目判断因果关系,要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讲座的第三个部分,乔以钢重点阐述了论文写作方法的自觉与实践。她谈到方法是为实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手段与行为方式,是从已知到未知的桥梁,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方法不是目的,而是联结主客体的媒介。其次,学术研究需要借助一定的理论方法对特定问题展开分析论述,学术方法体现了认识世界的角度,研究者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同一研究对象可能产生不同的结论。再次,方法具有历史性、时代性,任何一种方法都与特定的时空、特定时代的思想观念、文化意识及其演变相联系。学术研究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不要仅仅局限于某一种方法之中。

除了具体的方法指导,乔以钢还谈到文化研究与文学研究的关系问题。她认为文化批评具有较强的社会文化批判意识,尤其表现在其文本分析中关注的不是文学性的内容,而是诸如种族、阶级、性别以及日常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话语等,重心在于文化阐释而非文学解读。而在文学研究过程中,我们需要坚守的是文学的本体意识,牢记文本的落脚点应当在于解决与文学相关的问题,切忌将文学作为其他学科的例证,本末倒置。

互动环节中,在场听众踊跃发言,乔以钢对学术史的梳理和研究综述的区别、从研究对象到研究目标的明确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乔以钢,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兼任南开大学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文学院党委书记,现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文学与文化》执行主编、南开大学妇女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性别与现代中国文学文化。兼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女性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代表作包括《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史》《低吟高歌──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论》《多彩的旋律——中国女性文学主题研究》和《中国当代女性文学的文化探析》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孙倩 王萌    摄影:赵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曾依人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