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新时代与中国经济学新发展”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18: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5日,经济学院举办“新时代与中国经济学新发展”学科建设座谈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顾海良教授,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吕萍,经济科学出版社副社长李洪波,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邢占军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主持。

邢占军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情况、繁荣人文社科的举措和未来发展规划,希望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更好推进山大人文学科建设。顾海良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谈了对人才培养体系的认识和体会。他谈到,人才培养体系包含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些规定了人才培养体系的顺序和框架,山东大学在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了防止学生学习的碎片化、快餐化,教师教学过程中应加强系统化。顾海良教授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为背景,结合山东大学实际情况,提出了经济学科建设的几点建议:一是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要用系统的、联系的观点建设和发展学科。学科建设要重在产出,看科研成果、人才队伍、社会效益。二是经济学科建设要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实际。他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科在中国的发展沿革,谈了西方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和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他提出,当前中国特别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阐释,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学科魅力、学术魅力、理论魅力并具的研究学派。三是要注重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注意扶持年青人,打造一支由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年青学术骨干为主力的经济学研究队伍,为经济学科发展提供不竭人才支撑。四是要注意学科建设要以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在服务地方发展中才能获取研究的素材、才能展现其生命力、才能检验其真理性,避免抽象化、空洞化。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当前经济学界学习和研究的重要任务,大家有义务把这一思想学习好、发展好,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吕萍介绍了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和经济科学出版社的情况,并表示愿意借助出版平台为经济学院学术著作、教材的出版发行做好支持,为经济学研究和成果传播贡献力量。

学院学科带头人、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并与参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与中国经济学新发展”主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经济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