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九届“趣味汉语比赛”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至15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九届“趣味汉语比赛”。近两百名留学生参与比赛。山东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主任刘明利,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春、党委书记徐关众、副院长王尧美、党委副书记王璐璐出席比赛并为获奖班级颁奖。

本届比赛分中高级、初中级两场进行,两场比赛均包括“道听途说”“锦上添花”“文化知识抢答”“组词成句”“摸箱鉴宝”和“才艺表演”六个部分,并加入“有奖问答”环节,每个环节都饱含知识性和趣味性。最终高级201班和中级102班分别获得两场比赛一等奖。

在中高级语言班专场,“道听途说”环节,每位学生都尽可能完整地将听到的句子转述给下一个人,有的班级完美复述了原句,有的班级最终说出的句子却和原句相差极大,引得现场笑声连连;“锦上添花”环节,每位留学生都绞尽脑汁通过增加一个笔画使汉字发生变化,高级201班将“丁”加一横变为“亍”的答案让在场的中国学生都惊叹不已;文化常识抢答环节,学生需认真听主持人的描述并进行抢答,其中来自喀麦隆的沙力表现出色,抢答迅速、回答准确,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组词成句”环节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把一串乱序的词语组成正确的句子,参赛学生表现出色,赢得观众热烈掌声;“摸箱鉴宝”环节,一名学生拿出箱子里的物品并用汉语进行描述,另一名与其搭档的学生根据描述猜出物品名称。有的组合描述准确,配合默契,效率奇高,运用“开空调的用具——遥控器”等描述迅速猜到答案;也有的组合另辟蹊径,令人忍俊不禁。在接下来进行的才艺展示中,颇具民族风情的舞蹈串烧《伊和园》,浪漫的《带你去旅行》、《好想你》,温情脉脉的《风吹麦浪》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凭借丰富的文化知识储备,积极抢答,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在初中级语言班的专场,比赛的趣味性明显提升。“摸箱鉴宝”环节,不同学生对卫生纸、香蕉的描述五花八门,参赛选手在紧张气氛中对事物的描述令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在才艺展示中,中级201班用多国语言演绎的《remember me》让观众沉醉其中;中级101班呈现的短剧《在世界的尽头》凭借着丰富的想象力和逗趣的充气恐龙给观众带来多重惊喜;中级102班将传统绕口令用饶舌rap的形式表演出来,令人耳目一新;中级202班、初级201班对歌曲《朋友》的不同演绎,获得阵阵掌声;初级101班演唱的《远走高飞》带动了全场气氛。

作为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第二课堂的品牌活动,“趣味汉语比赛”至今已举办九届。留学生们在比赛中全程说中国话、唱中文歌,充分展示才艺特长,体会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乐趣,同时锻炼了汉语能力。该活动有力配合了汉语课堂教学,丰富了留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有利于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得到留学生的喜爱和踊跃参与。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曹晓军 黄钰楚 赵川博    摄影:王毅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