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2日 16: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特色文化产业联盟创始人齐勇锋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侯样祥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副教授,以及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的韩英副教授、刘玉平教授、唐建军副教授、牛淑萍副教授、杨东篱副教授、韩若冰副研究员和章军杰博士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方辉代介绍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学院的学科建设历史、发展现状。他提出,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业已成立十五年,在专业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系列教材”和“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成果,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但在具体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学科定位和课程建设等问题也同样值得重视和思考。他表示,此次论坛汇集了全国各大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优秀学子,入选论文紧跟前沿、质量优秀,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文会友,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周恋榕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文立杰代表与会学生发言,他们对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提供此次学术交流机会表示了感谢,并从与会学生的角度畅谈了自己对于文化自信的理解和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认识,期待各位同学都能在此次论坛中有所收获。

齐勇锋教授、侯样祥研究员和邵明华副教授进行主旨演讲。齐勇锋教授从提出背景、文化视角和格局、文化先行的建设思路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其中,特别指出人类命运共同理念的伟大性,并提出“建设美丽和谐丝绸之路的目标,不仅是中国五个文明建设的延伸,也是人类社会普遍价值追求”的观点。侯样祥研究员重点讨论了“手工艺与文化产业”问题,从“手工艺的变迁”“手工艺已然成为文化产业”和“手工艺可持续发展问题”三个方面紧密展开,并提出手工艺保持可持续发展要坚持“物性”“人性”和“艺术性”“三性合一”的核心观点。最后,邵明华副教授重点阐述了“乡村振兴与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对乡村振兴的政策解读和梳理,以及对农村文化产业、特色文化产业、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农村特色文化资源的分析和总结,并从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在学生主题发言环节中,山东大学陈洁、澳门城市大学吴昊天、中国海洋大学韩东庆和云南大学李欢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主题涉及新媒体内容变现、历史文化城区、网络大电影商业模式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齐勇锋教授、侯样祥研究员和韩英副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四篇论文主题触及深刻,视角独到,功力到位,期待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继续进行具体地深入研究。

本次论坛是全国首次举行的文化产业类研究生论坛,旨在为各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及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与切磋的高端平台,汇聚学科最新发展动向,表达前沿学术观点,凝聚青年研究力量,体现青年历史担当。本次论坛以“文化产业与文化自信”为主题,并设有“文化传承与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品牌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融合与文化产业新业态”“‘一带一路’与文化走出去”四大分论坛,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35名优秀文管学子参加交流。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朱子钰    摄影:杨花木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林靖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