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代表团访问日本山口大学并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13: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7至9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一行4人赴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进行访问并共同举办主题为“东亚的新发展:社会、经济、技术”的学术研讨会。

访问期间,山口大学校长冈正朗、副校长福田隆真、山口大学国际部部长福冈雅之等会见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代表团成员并举行了工作座谈。杨鲁慧通报了山东大学于2019年3月举办山东大学与山口大学友好交流40周年庆祝活动方案的筹备情况,重点汇报了4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在青岛校区由山东大学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亚太研究所承办的“东亚发展繁荣与区域合作”中日学术研讨会的活动方案,并且与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进行具体协商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随后,代表团访问考察了山口大学经济研究院的文献资料图书馆和经济研究院的历史文物展览馆,并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杨鲁慧教授与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葛崎伟教授就双方今后共同举办中日学术研讨会进行了交流协商,在学术合作、学者交流、学者访问等问题上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并共同签署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重点连携交流合作备忘录》。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杨鲁慧、崔桂田、王佃利、马风书四位学者分别就“一带一路”与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越南政治改革的现状与态势、供给侧改革与中国城市社区治理创新、俄罗斯亚太战略的演变及其分析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东亚国家的政治、大国关系、社会、经济、环境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

日本山口市是明治维新的发源地。山东省与山口县是友好省州关系。山口大学与山东大学是合作友好学校,也是山东大学最早缔结友好协议的海外高校。双方在经济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等领域学术交流频繁,对山东大学的学科国际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山东大学是山口大学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两校友好交流近40年,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山口大学确立了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发展战略,新增设了国际综合科学部,在新时期和新机遇下,期待两校共同携手加强合作,谱写国际学术合作交流新篇章。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马风书 桑伟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