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临床医学院联合举办“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教学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1日 08: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7至28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临床医学院联合举办的临床教学能力提升之“标准化病人(SP)师资培训教学工作坊”在趵突泉校区举办。SP教学工作坊特邀复旦大学赖燕妮教授、黄一沁教授主持,来自各临床教学医院的30位带教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赖燕妮教授和黄一沁教授采用活泼生动的小组讨论和互动等教学方式,介绍了国内外SP的发展历程,并就SP的招募、面试、培训、考核和应用进行细述,并与各位学员一起深入探讨SP在今后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和拓展。各位临床带教教师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教学活动。通过两天的学习,大家表示在两位教授的精彩生动的教学指导下,收获了丰富的标准化病人运用、管理和应用知识,感动于标准化病人志愿者对医学教育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大家还表示,两位教授的专业讲解对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活动结束后,赖燕妮教授和黄一沁教授接受了荣誉证书,并向每位学员发放了培训证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钟宁介绍了临床医学院SP项目的工作设想和计划,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教师积极参与SP培训和应用,进一步提高我校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培养一流医学生而不断努力。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指经过精心设计的特别培训后能恒定、精确、逼真地模拟特定案例框架下临床病人的病史、体格特征、心理社会和情感反应等要素,并记录、评估、反馈医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的正常人。SP教学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医学教学和评估,其在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医患沟通、临床模拟训练、OSCE考试等方面被认为是最可靠、有效的教学和评估手段之一。2005年临床医学院首次招募50余名SP志愿者,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标准化病人在各类教学考核中的应用已初见成效,但也面临着原有SP年龄老化和流失等问题。2017年5月,学院再次通过招募、培训、考核等规范流程重新聘用了37名SP志愿者,并应用于国家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钟宁 杨金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