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实践汇报会暨专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7日 10: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5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在趵突泉校区举办研究生实践汇报会暨专业发展研讨会,向学校职能部门、四家三甲医院领导以及学院师生汇报人才培养特色、各医院实践体会,同时举办了医院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发展研讨会。

汇报会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介绍了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医院管理专业硕士培养的基本情况。

汇报环节由2015级硕士研究生刘文娟担任主持。同学们以实习医院为单位,分为五个小组分别作了报告。实习单位依次是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省中医院、齐鲁二院以及美国梅奥诊所。在各医院实习的同学通过制作精美的PPT以及流畅大方的语言,向在场的领导和师生汇报了自己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实习部门、实习内容、参与的活动、毕业论文的开题和研究设计、以及各自在实习中的体会感悟等,并对中美医院管理工作做了一定的对比。汇报中,最受瞩目的是赴美实习小队的汇报。卢政扬、刘文娟、李小晶以及黄果四位同学讲述了在美国四个月的学习和实践生活。他们先在北佛罗里达大学学习了相关课程,还参加了校内的卫生管理学生组织,并积极投身于志愿者活动;然后在梅奥诊所的实习,也学到了很多国外先进的、人性化的医院管理经验。各组同学汇报完毕后,由各大实习医院的领导老师们对汇报内容作了点评。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高莉谈到了自己对“教学相长”的深刻体会;山大二院医师孟彦对专硕实习项目总结了四个优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医院管理相关能力的培养、学生间的整体性较强,并对下一步培养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接着,医院有关负责人围绕医院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实习工作开展了讨论。最后,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李晶晶在讲话中肯定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当中做出的成绩,并希望同学们以后要把齐鲁医学的文化发扬下去。李晶晶建议将各医院的教育处加入实习部门的行列,强调要更深入地理解“管理”,成为“管理家”,而不只是“管理者”。此次吹仪会议对学院下一步修订培养方案,更好地开展学生实习实践,都起到了非常好的启示作用。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齐鲁医院、齐鲁二院、省立医院、山东省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及全体专硕学生参加了会议。

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15级医院管理专业一共11名硕士研究生,是山东大学首届、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国际化培养模式下开展的医院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MHA)。该项目不仅符合国内的人才需求现状,还与国际高度接轨。其培养方案由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和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CU)、北佛罗里达大学在借鉴美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共同制定。同时其师资队伍也由双方共同组成。所以该项目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课程设置,以及实践安排,均站在国际化视野下来进行。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李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