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四季》系列丛书出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5日 11: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的开篇之作——《中国文化四季》系列丛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面世。

整套丛书由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马新教授担任主编,由全国1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中青年学者共同完成。丛书共分为4组16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叙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风采。具体包括《精耕细作:中国传统农耕文化》《货殖列传:中国传统商贸文化》《大匠良造:中国传统匠作文化》《巧夺天工:中国传统工艺文化》《衣冠楚楚: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五味杂陈: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雕梁画栋: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周流天下:中国传统交通文化》《人文荟萃:中国传统文学》《神逸妙能:中国传统艺术》《南腔北调:中国传统戏曲》《兼容并包:中国传统信仰》《天人之际:中国传统思想》《格物致知:中国传统科技》《传道授业:中国传统教育》《止戈为武:中国传统兵学》,共16册。

中国传统文化是历史延传下来的思想文化、制度规范、风俗习惯、宗教艺术乃至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总和。其历史之悠久、内容之丰富、价值之巨大,可谓蔚为大观,举世叹服。如何全面地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与基本构成,则需要从不同维度、不同层面去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方式和物化形态。《中国文化四季》的每一册都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总体上又形成了一个基本完整的文化体系。

在内容的编排上,丛书通过设置专题,描述具体的文化发展史实,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内容,概括和提炼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基本精神,使人全面领略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源泉。如《货殖列传——中国传统商贸文化》通过描述商人及市场类型、商业政策、货币与度量衡、商业经营方式与策略、商人信仰等近百个类项,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和成就。又如,《大匠良造——中国传统匠作文化》通过描述在世界物质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青铜冶铸技术、陶瓷制造、丝织技术、造纸术等,充分展现了中国独有的“匠文化”内容和成就,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工匠精神。

作为一套系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性读物,《中国文化四季》兼具学术性和普及性。参与编写的作者均是文史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或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他们学术功底扎实,研究视域宽广,知识储备丰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研究,确保了本书内容的权威性。同时,在具体内容的叙述上做到了深入浅出,语言平实,文字晓畅,将通俗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使该丛书不再是枯燥乏味的知识叙述,而是适合读者,尤其是当代青少年阅读的中国传统文化普及读物。

《中国文化四季》版式设计古朴典雅,装帧精美,体例统一。每册图书均包括百余幅与主体内容相关的精美图片,基本做到了文以图饰,图以文映。全书统一采用双色印刷,用4种颜色将16册图书从外观形式上分为4个部分,特色鲜明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四季风情。

好书应该对读者有所启迪。中国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是中国历史发展中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结晶。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要阅读古代经典,更应该学习与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阅读《中国文化四季》,我们可以了解中国农耕、商贸、匠作、工艺文化的精彩纷呈,领略中国传统服饰、饮食、建筑、交通文化的琳琅满目,品味中国传统文学、艺术、戏曲、信仰的神逸妙能,感受思想、科技、教育、兵学的叹为观止;更可以从各个专题的概述中感悟中国文化之所以五千年来绵延不绝且历久弥新,则在于她能够不断发展,与时俱进。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张瑞    摄影:张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滢钧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