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与排名”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3日 18: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与排名”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国务院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曹升元介绍了山东大学办学基本情况,强调服务山东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肯定了县域发展研究院的办院理念以及近年来作为山东省高校“十三五”重点建设智库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曹升元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县域发展研究院今后的战略性研究指明了方向,希望能够产出更丰硕的成果。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段昊博士作《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与排名》报告,详细介绍了评估报告研究背景、评价体系的特点、县域发展指数及方法、结果等。研究团队依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基础设计一级指标,并进一步设置了 19 个二级指标和 51 个三级指标,评价涵盖山东所有83个县和县级市。从县域发展的综合程度来看,荣成市、龙口市和即墨市高居前三名。青岛市所辖四个县级市均进入综合发展前十名,分别是即墨市(第三名)、胶州市(第四名)、平度市(第八名)、莱西市(第十名);潍坊市所辖的寿光市和诸城市占据了第五名和第六名的位置;其他进入榜单前十名的还有烟台市所辖的蓬莱市(第七名)和东营市所辖的广饶县(第九名)。从分项指标来看,龙口市创新指数和共享指数均高居全省第一名;胶州市获得协调指数第一名;广饶县摘得绿色发展第一名;荣成市取得开放指数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西部县尽管总体发展水平略逊于东部,但许多县在分项评估中表现优异,其中茌平县和邹平县分别获得协调发展第四名和第七名;滕州市、禹城市、邹城市、桓台县分别获得绿色发展第四名、第五名、第八名和第十名;邹平县获得共享发展第五名。

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展开讨论,对报告充分肯定。山东省发改委县域办主任李世志表示,县域发展研究院作为独立、高水平的智库,本次发布的报告具有权威性和较高的研究水平,从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构建指标体系具有创新性,也紧扣新时代特征,数据收集也较为全面,研究的结果对政府决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刘守英教授充分肯定了本项研究,一是此次研究指标全面科学,有代表性,对县域综合性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评价指标依据五大发展理念进行量化设计,创新性强;三是,指标分项呈现,凸显出发展的多样性、差异性,对于地方发展指导意义重大。中山大学法学院丁利教授从博弈论的角度对本次报告作出专业点评,指出报告指标体系兼顾了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能够更科学综合地衡量地区发展。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清津研究员表示,本次报告很有价值,指标设计更加全面、数据来源更加多元化,对县域发展提出了更好的思考方向。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主持发布会。他对各位专家的充分肯定表示感谢,表示要继续完善指标体系和数据收集,不断提高科学水平和权威性,争取每年定期发布对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的评估工作,更好地服务山东县域发展。

经济日报、大众日报、科技日报、齐鲁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新社等15家省内外媒体机构参与报道。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人文社科研究院、县域发展研究院和经济研究院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供稿单位:县域发展研究院    作者:孙伟    摄影:邴乃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子涵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