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17年新增列博士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7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4日至5日,山东大学召开2017年新增列博士生导师培训会,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国亮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贾磊从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两件大事说起,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提出困境与机遇并存,挑战和使命同行;进而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提到落实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并提出了体制与机制改革的新思路及进展。刘国亮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在职教育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提出了研究生教育过程中要明确的几个理念,即研究生教育必须立德为先,要讲求投入产出效率,在招生选拨中要重视知识基础和学统,以及研究生培养是一项育人为本、育用结合的系统工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程翠玉以《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为主题,就学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奖助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政策分析和业务介绍。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薛佩军为导师们介绍学校学位授权管理、导师队伍管理、研究生学位授予的相关政策,并通报了学校近年来学位论文作假处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的相关情况。

在优秀导师经验交流报告环节,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马来平结合自己的带教经验,提出要言传身教、用理想信念统率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用对专业的热爱和兴趣影响学生,并提出对当前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忧虑,即缺乏充足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继而总结出“一手资料出观点,二手资料出问题”的研究方法,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重视毕业论文的写作,通过撰写论文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且要充分沉淀观点、反复修正。晶体材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黄柏标以自己担任博士生导师二十多年的感受,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和学生们在不同时期的科研、创业活动中,相依为命、砥砺前行的精彩故事。他谈到导师与学生的几种关系:首先博士生导师是学生的引路人,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做人,要严守学术诚信;其次导师是学生的长辈家人,要真正对学生付诸以关心爱护;再者导师是学生的亲密伙伴,在朝夕相处、共同科研创新的过程中,才能教学相长,发现学术道路上的精彩风景。

培训会还组织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医学等四个门类不同学科的导师们进行了分组座谈。老师们就关心的招生、培养等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和对话,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此外,培训会为每位导师赠送《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一书,并将学校研究生教育有关文件汇编成册,作为“导师手册”向所有参会导师发放。新增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和岗位职责更加明晰;作为博士生导师,定会珍惜岗位,爱护学生,努力提高指导研究生水平,保证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朱太锐 李啸闻    摄影:李啸闻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