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2日 08: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专家组组长陈弘达等八位技术咨询专家,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出席启动会。

王琪珑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和管理工作,2017年山东大学共获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获国拨总经费1.041亿元,获批项目数量在全国高校中列第11位。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对项目进行制度化管理,做好保障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史冬梅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基本情况、2017年度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流程及执行过程中常见问题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她感谢山东大学对项目申请和管理的支持,对启动会前期准备和会议材料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履行责任,加强管理,配合项目工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处专项主管杨斌介绍了专项组织与落实的情况,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会议由黄维、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科研院副院长李勇主持。王琪珑为黄维院士等专家颁发了技术咨询专家聘书。

项目负责人刘宏教授全面阐述了项目概况、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介绍了项目的管理规划,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强调过程管理、宣传管理和监督制度等。各课题组负责人对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项目研究目标、课题难点、风险控制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高新处、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启动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项目联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山东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总预算323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434万元。项目基于对乳腺癌早期准确诊断的迫切需求,深入探讨界面效应和多参数探测方法学,阐释乳腺癌标记物分子与人工高增敏材料之间的结构耦合、电荷传递、能量转换和信号增强机制。项目将微纳加工与高精度测量技术融合,掌握多种模式的传感材料与集成微流控传感芯片跨尺度制备技术;构建微小样本、高通量、高性能、多通道微纳生化传感器;制备高灵敏传感芯片,搭建癌症标记物早期检测原型系统,为大规模应用奠定产业基础。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唐伟    摄影:刘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敏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