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展开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15: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5日,山东大学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软件园校区和兴隆山校区举行,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挑战自我和团队合作精神。

本次系列活动持续一天,由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和素质拓展活动三部分组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马道伟、高媛媛到达部分校区并给予专业指导。上午,各学院在辅导员、副书记的指导、组织下进行主题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主要内容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一提供,各主讲老师结合自己学院的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讲解。讲座由大学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开始,向新生们介绍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之处,建议新生积极调整自身心理状态,合理疏解不良情绪,必要时要主动寻求朋友、家人、心理中心老师的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外,心理中心的专业老师在讲座中还重点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专业角度给予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

随后,各学院辅导员在心理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对新生开展团体辅导活动,通过“优点轰炸”“心有千千结”“信任之旅”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周围同学,减少初入大学的陌生感和孤独感,并增强对周围同学的了解和信任,提升班级凝聚力。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共同为团队建设出谋划策,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各学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无敌风火轮”“击鼓颠球”“不倒森林”“珠行万里”和“信任背摔”五个环节。同学们分成不同的团队,在合作中进行竞争,不仅帮助新生提升挑战自我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还通过竞争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同学们参与热情大大提高。由于“信任背摔”活动需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开展,安全要求较高,因此今年只在部分学院尝试开展。新生们依次背对团队由高台上倒下,团队成员用身体组成人床,守护同伴的安全。每一次完美的接住,都引起阵阵欢呼。在全身心的信任与守护中,新生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信任感大大增加,团队合作精神也得到提升。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老师组织同学们就活动的感受和体验进行分享,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本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是学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工程”的一部分,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集体、增强归属感、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孙浩令 张雨欣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婷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