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4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3日,山东大学举行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解读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管理,部署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浩从认识层面、落实层面和操作层面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历史、背景意义和工作要求作了深刻剖析。他表示,学生资助工作体现了教育公平,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学生资助工作者要明确工作定位,切实解决学生切身利益问题;要紧抓中心任务,为培养世界一流学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要把握时代主旋律,与国家战略目标同心同向,为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为更全面地落实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切实保障学生利益,会议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强化精准资助。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第二,规范责任落实,严格政策执行。要以2017“全国资助管理规范年”为契机,深入了解国家和学校现行资助政策,坚持从严执行政策、从严规范管理,坚持责任导向、实效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建设。第三,加强资助育人。要强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从资助层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培训会上,学生资助中心勤工助学管理部主任辛莹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部主任刘冰分别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助学金、勤工助学、添翼工程、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等具体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细节进行了详细讲解。

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建立健全“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资助育人体系,不但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更将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校内外得到良好赞誉,获评2010年全国首批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连续6年在全国高校资助工作考评中获评“优秀”,获得教育部绩效拨款奖励累计达5700万元。新学期,学生资助中心已为464名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宿费金额达330.6万元,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顺利入学;为600名特困新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生活用品爱心券、军训服装爱心券、被褥爱心券等补助礼包,资助金额达15.3万元;帮助2500余名老生申请助学贷款,预计将获得2000万助学贷款用来缴纳学宿费。学生资助中心还将通过助学金、勤工助学、“添翼工程”等多种资助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确保学生顺利就学、安心读书、健康成才。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路乔    摄影:路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