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饮食管理服务中心举办烹饪技术大赛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2日 14: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9日,山东大学饮食管理服务中心2017第四届烹饪技术大赛暨第二届厨王争霸赛在青岛校区开幕。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强调了高校后勤餐饮的重要意义,并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厨王争霸赛以校区餐饮部为单位,共八支代表队参赛。一轮比赛通过抽签分两队进行预赛,预赛进入前四名的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小组第一、二名进入决赛。其中预赛又分为刀工比赛以及90分钟内指定品种的大锅菜、不限种类的地方小吃和创意套餐三合一赛。

比赛开始,八张案台于二楼后厨长廊一字列开,参赛选手把量土豆形状后,刀工比赛气氛旋即收紧,刀落砧板,由片而丝,各个砧板上奏响着或3/8或6/8节拍的音乐华章。整个过程中,八位参赛选手紧张中又显镇定,努力展现刀工实力。随即的里脊切丝赛,自下而上,刀移片出,像一张薄纸透着砧板的鲜艳色彩。三十分钟后,预赛进入第二阶段,各参赛队伍紧密分工,开始了炉灶前的烹饪煎炸。参赛选手分秒必争,西餐吧评委席前的展示台上陆陆续续摆满了八支代表队的大锅菜——软烧豆腐、莴苣炒鸡丝,以及由南到北各色地方风味小吃和创意套餐。待参赛作品全部呈现,评委会从味感、质感、观感、营养、创意等方面一一对菜品进行观阅品评,并打出成绩。青岛校区代表队一道集合藕片、虾仁、荷叶、莲子等河塘鲜味美味的“荷塘月色”创意主题套餐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为原本色香味兼具的创意菜品赋予了典雅文化古韵。

经过初赛,兴隆山校区餐饮部、趵突泉校区餐饮部、千佛山校区餐饮部以及青岛校区代表队成功晋级半决赛。烹调间美味翻腾,主食制作间也五色齐出,各队淋漓尽致的出彩表现,让评审团各位经验老道的评审员们都为最后的抉择而犹豫。一番详细综合的评议后,餐饮四部与青岛校区代表队脱颖而出,闯进最后的争霸赛。

30日上午,厨王争霸赛正式拉开帷幕,争霸赛由参赛代表队按抽签顺序,当场选取原料,比赛在100分钟内,现场烹制三道菜品,每道菜品制作三份,每盘重量800g以及一道12粒的甜品。指定的六种主料以及数量有限的辅料与调料,真正的斗智斗勇在两队间悄然铺散开来,敏捷迅速的菜品构思、人有我无的材料争夺、团队四人间的默契配合,跟随着悬起心来的无甚于场外的观众。黑椒香煎龙利鱼、三彩玉白菜、凉瓜鸡丝、两吃鲈鱼……时间一点点推进,两队菜品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式烹调、西式装盘,糅合中西餐饮文化元素的争霸餐点最终“艳压”展台,拭去一上午忙碌紧张的汗水,待评审团公布成绩,又一届的赛事将画上句点。

闭幕式上,争霸赛成绩与评奖评优结果同时公布,刀工比赛金奖是兴隆山校区餐饮部程宝刚,银奖是洪家楼校区餐饮部孙在礼、千佛山校区餐饮部黄丕斌;创意套餐金奖是青岛代表队,银奖是千佛山校区代表队、中心校区代表队;厨王争霸赛冠军团队是千佛山校区代表队,亚军是青岛校区代表队;优胜奖是洪家楼校区代表队、趵突泉校区代表队。紧随的颁奖仪式使整个赛场再次掌声潮起不断,各个餐饮部厨师们一年辛劳的学习、实练成果,均在此刻的锦旗与证书上耀眼绽放。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刘学祥致辞,他在高度肯定“舌尖上的山大”美誉的同时,表示菜品既要有创意,但切莫忘记能够在高校食堂,尤其是大锅菜中推广、应用的可行性,要求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共同加倍努力,为保障学校发展和师生生活做出更大的业绩。

后勤保障部、青岛校区管委会、青岛校区学生处、青岛校区条件保障处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供稿单位:后勤党委 后勤保障部    作者:张晓敏 杨晓宁    摄影:张晓敏 杨晓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