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田辉当选省加速康复外科专委会首届主委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30日 11: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齐鲁医院胸外科牵头成立的第一届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选举大会暨全体委员学术会议在济南举办。齐鲁医院党委书记曹宪忠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词。会议宣布齐鲁医院胸外科田辉教授当选该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麻醉科易文波教授等当选副主任委员。

曹宪忠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加速康复外科的概念由丹麦学者Kehlet首次提出,已在胃切除等多种外科治疗中成功应用并获得极大的认可,它不仅减少了患者的治疗费用, 更重要地是提供了更优质有效的医疗服务。然而全国范围内加速康复外科在胸外科疾病如食管癌及肺癌中的应用刚刚起步,缺乏行之有效的专家共识。齐鲁医院胸外科主任田辉率先开展了针对肺癌及食管癌患者加速康复外科的临床实践及探索,并在省内及全国多次推广加速康复外科的概念及临床实践,得到了良好的社会评价。此次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以齐鲁医院为研究及推广平台,联合胸外科、麻醉科、护理及疼痛科等多学科进行团体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及推广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及临床实践经验,改变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落后的现状,积极推动加速康复外科的临床应用,使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领域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大会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车国卫教授,胸外科副主任杨梅,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钟楼教授等省内多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来自省内各地400余名委员专家参加会议,共同畅谈和分享加速康复外科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成果。车国卫教授和杨梅分别进行了题为“快速康复临床应用的现状与思考”和“ERAS之胸外科医护一体化的实现”的学术讲座,两位讲者系统和详细地讲解了华西医院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实践经验。齐鲁医院田辉教授和易文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食管癌ERAS齐鲁医院实践与思考”和“快速康复外科与胸外科麻醉”的学术报告,两位讲者向与会专家委员介绍了齐鲁医院胸外科与麻醉科协同诊疗,医护一体化等齐鲁医院院胸外科快速康复理念的执行过程与思考。省内多名专家陆续就快速康复理念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加速康复外科是全新的围手术期(即术前、术中和术后)处理理念,在围术期采用一系列经循证医学证据证实有效的优化处理措施,以减轻患者术后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从而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患者再入院风险,同时降低住院费用。该委员会涵盖胸外科专业、麻醉科专业、护理专业及疼痛医学专业等,是一多学科协作组织。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为我省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推广提供专业的平台,为实现外科手术病人少疼痛、低风险、低费用且快速康复的目标提供保障。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鲁铭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琦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