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17年本科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4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1日至20日,山东大学组织本科学生党支部负责人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示范培训,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服务本科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革命历史,追寻革命足迹

在井冈山,学员们身穿红军装,头戴红军帽,参观革命旧址,重走革命道路。通过“三湾改编”、“朱毛会师”、“黄洋界保卫战”、“三大纪律”等情景教学以及朱毛旧居、红军医院、八角楼等实地教学,学员们深入了解革命历史,领悟革命精神。在“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中,学员们背着枪、抬着弹药箱,团结一致急行军,重走山间险道,体会红军战士的艰辛;深入农户家庭,自制红军餐,感悟军民鱼水情。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学员们向烈士敬献花圈,向革命先辈们表达崇高敬意,重温入党誓词,更加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

聆听革命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为进一步帮助学员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本次培训组织安排了三场报告。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罗援少将作了题为“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的专题报告,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两大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透彻有力的分析,教育学员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培养一心为国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在“革命后代讲家风”专题报告中,朱良才之子朱新春和王政柱之子王延分别讲述了父辈经历的艰苦岁月和英勇事迹,分享了他们“淡泊名利,执著人生”的家风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情怀,教育、引导学员要时刻关注祖国发展,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在“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中,原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钟国华教授深刻讲述了井冈山道路和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带领学员体会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革命气节。

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学习研讨

培训示范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组织了学习分享会和两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享会上,学员们将培训以来的所感所想一起交流分享,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组织生活会上,学员们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了自身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材料为依托,围绕“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如何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进行了工作研讨。

实践服务社会,传承红色基因

培训后期,学员以党小组为单位,赴吉安市分别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儿童、寻访优秀党员、红色旅游与精准扶贫调研、医药健康状况调研的社会实践。学员们通过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基层,学以致用,进一步了解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示了山大学子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建功立业、奉献社会。

山东大学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是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打造的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平台,对于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建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工部相关人员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55名学员全程参加了活动。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李进 张晓 刘文娜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敏 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