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菅向东入选2016年中华医学科普十大新闻人物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7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的《医学参考报全科医学与精准健康传播频道》同人民网、新华网与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组成中华医学科普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专家委员会,甄选出2016年度中华医学科普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十大新闻人物和十大新闻事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菅向东入选十大新闻人物,与他一起入选的还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上海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以及央视“名嘴”白岩松等人。

2004年起,菅向东发起“救在身边——中毒急救进万家”活动,活动先后走进山东省各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学校、乡镇、企业等,宣传普及急性中毒早期处理的理念和方法,截至到目前,活动已经举办了近百场,6500余人参与其中。“救在身边——中毒急救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系统、国际特定日、学术团体、科普著作等各种渠道提高公众对中毒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广泛组织、动员公众参与中毒事件的预防控制工作,真正做到了“医术为民、服务百姓,急性中毒、救在身边”,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急性中毒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中毒与损伤目前位居疾病病死率第5位。菅向东表示,近年来外源性的化学物接触日益增多,中毒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但急性中毒防治的科学普及工作却明显滞后,很多中毒患者早期没有得到正确的帮助与治疗,错过了救治的最佳黄金时机。据菅向东介绍,中毒性疾病已是当前急诊医学、危重病医学、职业病学、环境医学、毒理学等共同研究的重要课题。急性中毒是发病率继创伤、心脑血管疾病后位居第3位的急诊疾病。而吸食性中毒已占临床急性中毒的首位。中毒的原因复杂,毒物种类繁多,中毒过程变化快,各地的救治条件和水平有很大差异,部分地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特别是集体性中毒事件屡见不鲜,且有上升趋势,对人们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危害。中毒性疾病具有明确的病因,通过控制毒源、切断中毒途径、保护高危人群等措施完全可以控制和预防,并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应坚决贯彻实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菅向东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普及医学常识,维护更多人的健康,这不仅是工作的一部分,更应是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一种信念。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高丹璎    摄影:高丹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